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19专题:脱贫攻坚奔小康>最新报道 正文

礼县龙林镇韩河村驻村工作队—— “组织有召唤,党员就要有回应”

2019-06-26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文豪

    “驻村帮扶工作是省委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有召唤,党员就应当有所响应。这就是我们来到韩河村帮扶的初心和使命。”

    在陇南市礼县龙林镇韩河村马路边,一间简单朴素的房间里,床上摆满了扶贫资料。兰州市安宁区人民检察院干部、韩河村第一书记陆灿阳与兰州市安宁区人民检察院干部、韩河村驻村队员王坤荣回想起帮扶的初衷,眼神中流露着坚韧。

    陆灿阳说:“刚到礼县的时候,听说贫困村条件艰苦,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我心里一紧,到了村里能适应吗?但我给自己鼓足了劲,既然来了就要迎难而上,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应该没问题!”

    驻村第一件事是安顿新家,第一天晚上,陆灿阳和王坤荣就领教了臭虫的厉害,房前屋后,门上墙上都爬满了类似蜈蚣的小昆虫。

    “夜里开始下雨了,房内潮湿阴冷,屋顶不时掉落土灰,躺下后听着屋外雨滴的声音,还有屋顶老鼠和猫打架,乱窜的吵闹声,心里有些不是滋味,那一晚我和陆灿阳都失眠了。”

    王坤荣说,夜深人静时,他想起了一句话:越是奋斗越能锻炼人、越能长本事、越能成就事业。

    “虽然来之前在思想和心理上作了充分的准备,但角色转换、环境的反差,生活方式的不同,语言不通等原因,对我而言,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陆灿阳告诉记者。

    经历了“蚊虫关”的考验,天亮后简单洗漱,陆灿阳和王坤荣就与村干部一起熟悉村情,并就如何在产业扶贫上有所作为,完善“两不愁三保障”,如何使合作社有效运营,发挥带贫作用、如何使建档立卡户的收入增加,杜绝返贫现象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韩河村位于礼县县城南部,龙林镇政府西部,距镇政府7公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13人。该村农业基础薄弱,产业优势不明显,群众收入较低。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菜籽、花椒等农作物为主,以劳务输出和种植花椒为主要经济来源。

    经过与村两委班子的交流和入户走访,两位驻村干部对韩河村的脱贫攻坚有了全面的了解。通过真正走进农户的家里,进一步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是自然条件制约,还是因灾、因病、因祸?是因为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还是因为缺技术、缺劳力?

    只有真正摸清了困难情况,找到根源,才能确定贫困户的类型,才好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做到因户施策。经过几天的走访,扶贫思路也渐渐清晰。

    王坤荣说:“结合村情实际,以合作社为重点发展种植养殖,把花椒种植产业化规模化,增加村民收入。以党建为引领,增强党员的凝聚力,为村里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帮扶队’。引导乡亲们在当地城乡从事二、三产业,组织劳务输出,拓宽增收渠道,增加经济收入。”

    “虽然扶贫任务艰巨,压力责任巨大,但是有国家政策的支持,有各级政府的重视,家人的鼓励,还有做事踏实肯干的村干部,所以我们并不孤单,这场扶贫攻坚战,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扶贫攻坚工作才刚刚开始,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对于未来,还需要努力。”陆灿阳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