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19专题:脱贫攻坚奔小康>图片新闻 正文

订单农业结硕果 永登这个村成了香港人的菜园子

2019-05-22 00:00:00 智能朗读:

蔬菜大棚

蔬菜大棚

    “不管你信不信,现在我们村真的成了香港人的菜园子了。”一见面,永登山里红种植养殖合作社理事长杨子忠就特别高兴地告诉记者。跌马沟村是永登县大同镇几个山区村之一,2013年成立的山里红合作社是村里最早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2018年通过半年多的试验种植,跌马沟村的有机蔬菜质量得到了国内市场各方面的共同认可。

    快乐的种菜大妈

    5月20日上午,永登县大同镇跌马沟村。当地人称为西山沟的一条沟壑地里,是这段时间跌马沟村最热闹的地方:育苗、铺膜、浇水、清洁大棚,50多名当地农民在原本是他们自家的土地里干着“别样的农活”。“没见过这样种菜的,跟绣花似的。”52岁的王玉花是村里大妈舞蹈队的领队,快言快语。和她一起打工的姐妹们大多是村里和邻村的妇女,年龄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也40多岁了。“都是出不去门的,能够在家门口打工挣钱,还能照顾上家里,下班后还能去跳广场舞。”王玉花说在这儿一天能挣上80块钱,从去年5月份开始,这一年多下来她收入了2万多元。

    用合作社负责人杨子忠的话来说就是“发展模式单一,找不到特色,时时要看市场的脸色”。201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经当地政府部门的牵线,合作社与深圳成武金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在基地成立了甘肃自然之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有机蔬菜为主打,一个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逐渐成型。

    有机蔬菜受市场青睐

    2018年通过半年多的试验种植,跌马沟村的有机蔬菜质量得到了国内市场各方面的共同认可。甘肃自然之星负责人康宁告诉记者,大同镇山区农村高海拔、少污染、温差大、土地资源广等特有的自然条件是培育有机农业的最大优势,蔬菜产品主要由当地合作社牵头成员农户负责种植,总公司负责销售,公司在基地设立质监、保鲜、育苗等机构,产品主要供应香港市场。“从去年进入各大城市的反响来看,效果特别好。尤其是香港市场对我们基地的沙拉菜特别认可。过去香港市场的沙拉菜主要从美国加州进口,通过我们近一年的供货及市场检验,目前香港市场已经认可永登有机蔬菜的质量。”

    记者调查发现,备受香港市民青睐的沙拉菜在港区超市每公斤价格在150—200元(人民币)之间,普通蔬菜价格也在每公斤50元人民币左右,有机蔬菜市场潜力巨大。“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我们这边的蔬菜在香港市场上可以说供不应求。产量也从去年的日产两吨提高到今年的3吨多,我们的计划是争取在今年达到日产5吨的目标。”康宁说永登市场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过了公司的预期。

    订单农业惠泽全村

    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脚步的临近,脱贫后的农村和农民该往哪儿走?如何在推进产业发展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民的收入?大同镇党委书记唐文胜告诉记者,随着农村产业转型和农村专业合作社的进一步规范化运营,以特色和品牌为主的农业市场化是未来农村特别是贫困山区村的发展通道。“我们的山区蔬菜能够走上香港市民的餐桌,说穿了还是走特色化发展的路子,而外部平台与本土专业合作社这种共同发展的模式也为今后本地合作社提供了一个范本。脱贫后的农村需要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脱贫后的农民也需要一个稳步提高收入的平台。甘肃自然之星推出的这份有机蔬菜订单农业,给像跌马沟这样的山区贫困村铺垫了进入小康社会的基石,意义很大。”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跌马沟村的订单农业不仅让当地的专业合作社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也让当地村民得到了最大的实惠。一年多来,在蔬菜基地打工的当地农民100余人,仅工资性收入一项每年就超过200多万元,加上土地流转、第三产业收入等,让当地一大批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户有了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下一步我们将会通过公司+合作社的方式带领成员农户在基地边种边学,条件成熟后由公司和农户直接签订订单,公司负责销售,农户在统一管理下种植,让老百姓真正尝到订单农业的甜头。”永登县山里红农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子忠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瞿学忠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