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19专题:脱贫攻坚奔小康>最新报道 正文

从三年前试种藜麦到如今步入订单农业 新产业助黄峪镇邵家洼村脱贫致富

2019-05-09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忠德

    正是藜麦播种时

    一手拿着《藜麦订单协议》,一手拿着一袋“陇藜一号”籽种,七里河区黄峪镇邵家洼村村民张有灿满脸笑容。

    5月6日,在邵家洼村委会大院里,在镇政府有关负责人、省农科院专家、驻村工作队队员的见证下,包括张有灿在内的100余户村民们争先恐后地和甘肃同德农业科技集团签订单、领籽种,憧憬着今年的好收成。

    “现在正是藜麦播种的黄金时期,这场雨停后,等到能下地了,就立马开始播种,按照今年的墒情,每穴种5粒种子就能保证出苗,深度2公分左右……”当天,黄峪镇在邵家洼村举办了一个简单的订单签订仪式及现场培训,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杨发荣现场为订单农户进行了通俗易懂的培训授课。

    记者在现场看到,“陇藜一号”籽种藜麦的外形和我们熟识的小米有些形似,但体积大小是小米的2倍左右。杨发荣介绍,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是喜冷凉和高海拔作物,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是全谷全营养完全蛋白碱性食物,具备人体必需的全部9种氨基酸,被称为“粮食之母”。

    精准引入扶贫产业

    当谈及邵家洼村能够大面积种植藜麦,并且有订单解除村民的销售后顾之忧,杨发荣欣慰地说,这是在针对邵家洼村的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中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发力的喜人成果,他相信这个新产业一定能助力邵家洼实现乡村振兴。

    原来,在这里种植藜麦最早是驻村工作队队长毛文波的功劳,之后多方发力、共同培育增收新产业。毛文波来到邵家洼驻村后,这个有心人发现这里的高海拔气候条件独特,适合藜麦种植,就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于2017年从外地引进藜麦并进行了试种,并邀请甘肃省农科院藜麦专家前来指导。试种过程中,黄峪镇党委、政府,省农科院杨发荣等专家高度关注和支持。当年,试种了25亩,成功了15亩,亩产量达到500斤左右,个别试种地块亩产高达700斤,市场收购价每斤6元左右,经济效益显著。

    “2018年,黄峪镇在11个村进行了试种植。两年的经验看来,邵家洼周围这个区域地理条件最好,也是产量最高的一个地方。”黄峪镇副镇长王昊说,因为得到多方关注和支持,到2018年,黄峪藜麦新产业在试种阶段就已逐渐步入正轨:种植生产上,由省农科院全程跟踪指导培训,销售上由各方联系的企业进村上门收购,收购价达到每斤6.5元。下一步,黄峪镇政府会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并联系相关企业,延伸精深加工产业链,合力推进黄峪藜麦特色产业持续发展。

    订单种植无后忧  

    “订单种植就是吃了定心丸,销售不愁,就没有后顾之忧,现在的愿望就是老天爷多照顾,今年能有个好收成。”村民臧绪宪年轻精干,他手拿着一袋“陇藜一号”籽种说,去年他家试种了2亩藜麦,收入达到4000多元,种藜麦比种小麦、百合等其他作物收益都好,种植百合收益虽然也不错,但百合三年一收,均摊到每年就比种植藜麦收益少了。  

    在现场,村民们一个挨一个和企业签定了种植合同,并按签订亩数领取藜麦种子。甘肃同德农业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李建表示:作为落地在七里河区的藜麦加工企业,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他表示,今天跟农户签订了藜麦订单协议,以契约来保证日后参照市场价格收购,就是在尽最大努力帮助黄峪镇农户脱贫致富,希望黄峪镇的农户大力的种植藜麦,家家通过藜麦种植增收致富。  

    采访中,杨发荣研究员特别看好藜麦产业在邵家洼的发展前景。他说,藜麦作为一种高收益、高营养的耐旱、喜阴的高海拔农作物,非常适合邵家洼及周边种植。而且,在两年的试验中,这里的产量在正常年景能达到500斤左右,比兰州市内的皋兰县、榆中县的种植点产量都高,也比周边的天祝、青海等地亩产都高出100斤左右。另外,藜麦种植操作简单,在土壤墒情和肥力保证下,春末夏初种植好后,几乎不用管护,勤快的人除除草,忙着外出打工赚钱的都可以不用再管,等到9月底10月初收获就可以了。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