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19专题:脱贫攻坚奔小康>我脱贫 我光荣 正文

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我市大力实施“巾帼励志脱贫”行动纪实

2019-04-25 15:36:43 智能朗读:

    “我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合作社规模,在自己增收的同时,带动周边更多贫困妇女致富。”对未来发展,文小霞大脑中已谋划出清晰蓝图。

  家住礼县永兴镇文家村的文小霞,如今经营着礼县金苹果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帮一带多”的方式,带动周边群众走上了致富之路。同时,她租赁乡邻闲置土地100多亩,发展苗木产业,极大地拓宽了创业和增收渠道。

  谁能想到,这样一位“女强人”,在几年前,生活却是另一番景象?

  以前的文小霞是一名地道的农村女孩,整天围着老人、小孩、锅台转,生活得过且过,没有外出“闯天下”的胆略,更没有发家致富带领乡邻奔小康的雄心壮志。

  2011年的一次科技培训,让文小霞萌生了立足当地苹果资源、投资修建苹果储藏库反季节销售苹果的想法,她的生活轨迹也因此发生了改变。

  文小霞的变化,得益于我市巾帼励志脱贫行动的实施。

  我市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扶贫难度大,贫困人口中有近一半是妇女。

  多年来,受诸多因素影响,我市有很大一部分妇女待在家里带孩子,思想因循守旧,缺乏上进,不愿、不敢外出创业就业。

  “不少妇女还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缺乏学知识、学技术的主动性和自主创业的意愿。”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市妇联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有关要求和部署,将“巾帼励志脱贫”列入“巾帼脱贫八大行动”之首强力推进,促使贫困妇女转变思想观念,增强主动创业就业的意愿。

  扶贫重在扶志。工作中,我市妇联系统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深入贫困乡村宣传中央、省委、市委扶贫开发决策部署和惠民政策,宣传妇女脱贫致富典型,摸清贫困妇女家底、致贫原因、收入来源、帮扶需求,一人一策对接脱贫措施,激发贫困妇女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在全市开展了“巾帼脱贫行动流动讲堂”活动,现场发放《陇南市“巾帼脱贫行动”贴心手册》及《农民工务工必读手册》等宣传资料,并通过专业团队对妇女脱贫对象及骨干进行现场培训,教育引导贫困妇女自强自立,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广大妇女参与脱贫攻坚的致富信心和脱贫决心。

  截至目前,我市在25个特困片区共开展流动讲堂30场(次),培训5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发放各类培训资料1万余份,实现了贫困妇女骨干培训全覆盖。

  积极培育推广脱贫致富妇女典型,邀请致富能人现身说法,用典型事例激励和引导贫困妇女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自立自强的坚定信念,激发她们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带动更多贫困妇女投身到脱贫攻坚这场壮阔的攻坚战中,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积极搭建学习平台,进一步深化“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和“好儿媳”、“好婆婆”、“巧婆婆”、“巧媳妇”评选活动,树立文明新风,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到“巾帼脱贫”行动中来。

  扶志重在育才。我市在对妇女进行“励志”的同时,积极鼓励贫困妇女读职业技校,参加“两后生”培训和其他技能培训等,举办各种技能培训讲座,并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村妇女手把手进行实地技术指导,提升了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和脱贫致富的能力和水平。今年我市仅陇原妹劳务品牌培训班就举办了26期,培训输转陇原妹6236名,其中有1368名贫困妇女通过培训输转实现了就业创业。

  同时,我市以弘扬乞巧文化为契机和载体,培养女性敬畏自然、尊重劳动、展示慧巧、感恩拥有的精神内涵和争取平等、自立自强、追求理想、奉献社会的生活理念。

  乞巧文化已然成为我市妇女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意识的大课堂,成为实现女性全面发展的大平台。

  现在,我市数万乞巧女儿已走出大山,活跃于家政、宾馆、酒店、礼仪、销售等各个领域,她们用勤劳、智慧和灵巧创造出了“礼贤妹”、“礼贤大嫂”等知名家政品牌,她们用行动赢得了北京、天津等大城市的尊重和喜爱。来自乞巧之乡的马连桂就因表现突出被授予北京市荣誉市民称号。

  通过励志,我市妇女转变了观念,主动参与脱贫的热情高涨。“以前不想出门,待在家里等着政府扶贫。通过妇联的宣传和培训,我觉得要学习技能,掌握一技之长,依靠双手勤劳致富。”在参加了西和县组织的“巾帼脱贫行动流动讲堂”后,郭晓华深有感触地说。

  “实施巾帼励志扶贫行动,目的就是帮助贫困妇女学技术、立志向、找工作,过上有尊严的日子,这个目标正在逐步变为现实。”市妇联负责人表示。

来源: 每日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