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19专题:脱贫攻坚奔小康>我脱贫 我光荣 正文

徽县:从“要我脱贫”变“我要脱贫”

2019-04-25 15:34:09 智能朗读:

  图为徽县银杏树镇关坡村的励志标语。

  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贾寒峰

  “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攻坚做示范”“贫穷落后不光荣,好吃懒做很可耻”“脱贫不能等靠要,齐心摘下贫困帽”……金秋时节,走进陇南徽县银杏树镇关坡村,一面面醒目的励志标语映入眼帘,通俗易懂的内容就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当前,徽县脱贫攻坚正值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作为徽县88个贫困村之一的关坡村,也进入了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阶段,在最后阶段关坡村将帮扶重点聚焦在了“扶志”上。为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信心,摒弃 “等、靠、要”思想,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关坡村因地制宜、积极创新载体和手段建成了一批精神扶贫文化墙。文化墙围绕扶志扶智、脱贫政策、产业培育、精神文明、村规民约等集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为一体内容,生动的“映”在墙上,“会说话”的文化墙为广大群众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激活文化扶贫的“精神末梢”,提振群众“精气神”。

  关坡村位于徽县银杏树镇中部,全村有6个合作社,353户,1447人。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5户375人,贫困发生率为25.9%,目前,该村还有未脱贫户9户39人,贫困发生率为2.7%。“2015年,关坡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但是在小康路上我们决不能落下一户。”关坡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冉加强说“目前,我们的帮扶方向主要是那些有能力致富的对象,通过加油打气,鼓舞斗志,让他们树立能致富的信心,并帮他们找准能够发展的产业,让他们动起来,干起来!”

  图为银杏树镇关坡村村民积极发展产业。

  54岁的李治刚是关坡村尚庄社的贫困户,至今和83岁的母亲相依为命,他家的房屋年久失修,在全县危房核查中被坚定为C级危房。银杏树镇党委政府和关坡村“两委”及帮扶单位县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决定筹措资金为他建设新房,但是,李治刚本人不同意建设新房。为了做好李治刚的思想工作,帮扶队和村两委展开了和李治刚一次次谈心交流。

  “我记得第一次和李治刚谈建新房时,讲了好多政策和建新房的好处,但是他就坐在凳子上一直抽烟,啥话也不说。最后,他就站起来说,别让政府浪费钱了,我就和老娘两个人,建新房给谁建呢?你们走吧!”县委宣传部帮扶干部马新宇回忆起当时给李志刚做思想工作的场景。为了做通李治刚的思想工作,帮扶队前前后后和李治刚谈心交流了十多次,还托他的亲戚邻居一起做工作,最终李治刚答应建设新房,而且非常配合工作。拆旧房时,县委宣传部为他采购了塑料布,组织干部一起帮助他搭建了临时住所,并出资为他家新房购置了新的门窗。现在,李治刚的新房主体已经完工,预计10月初可以入住。

  再见到李治刚时,他正在自己家工地上务工,每天120元工钱,已经干了8天了。“我大半辈子没干成的事,政府帮我干了,真是太感谢了!”说到建新房,李治刚激动地说“以后,我要努力务工,再种点辣椒,把日子过好了,争取找个老伴。”谈到以后的生活李治刚信心满满。

  其实,帮扶工作没有太多的轰轰烈烈,更没有惊天动地,更多的是勤勤恳恳,脚踏实地。一句暖心的话语,一次微不足道的帮助,就能帮助一个家庭重新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

  宋仓是关坡村草滩社贫困群众,妻子去年患脑癌去世,今天年初,宋仓又检查出患有胃癌,一个家庭两个“顶梁柱”倒塌了,病魔的阴影笼罩了这个家庭。为帮助他度过难关,驻村干部帮助宋仓发起了众筹,所有帮扶干部积极为他捐款,短短几天时间3万多的捐款就送到了宋仓手中。帮扶干部隔三差五上门看望他,为他讲解相关大病报销政策,并鼓励他发展种植订单辣椒。

  采访中,宋仓眼含热泪激动地说:“感谢大家的帮助,我相信我不但能战胜病魔,而且还能过上好日子!”为了激发广大群众的斗志,关坡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确定了每周走访所有贫困群众最少2次,其他帮扶责任人每周最少看望联系户1次。

  “要开展好驻村帮扶工作,就必须融入到老百姓中去,让他们感觉不到隔阂。”在谈到驻村帮扶工作时,关坡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冉加强说,“驻村干部是党组织下派到农村基层为群众服务的,不把自己当局外人,不要存在形式主义思想,帮群众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能真正赢取群众的尊重和信任。”

  “在关坡村只要愿意干,脱贫致富不是困难。”银杏树镇副镇长吴坚介绍说,“关坡村现在有烤烟和订单辣椒两大产业,而且距离县城较近,务工也很方便,只要群众动起来,干起来,小康梦就能实现!”

  据了解,2018年,关坡村全村发展订单辣椒280亩,每亩预计产量3000斤,每斤1元钱,预计总产值达到84万多元。种植烤烟1145亩,每亩预计纯收入3200元,预计产值360万多元。

来源: 每日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