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18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播报 正文

城关法院集中宣判两起涉恶案件 今年受理公诉机关移送起诉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六件已判决四件二十一人

2019-06-21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6月20日上午,城关区人民法院集中公开宣判夏某某等6名被告人诈骗罪、佘某等6名被告人敲诈勒索罪两起恶势力犯罪案件,其中夏某某案为城关区首例“套路贷”涉恶案件。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城关法院加强审判力量,抽调精干法官组成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审判团队,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按照依法从严从快的要求,快立、快审、快判,加快办案进度,严格依法办案,确保在法定审限内高效审结案件。2019年,受理公诉机关移送起诉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6件,已判决4件21人。

    夏某某“套路贷”涉恶案

    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期间,被告人夏某某、盛某某为谋取非法利益,成立了无金融资质、未在工商部门注册的达达金融公司,并以公司招聘为名,纠集被告人方某、胡某某、倪某某、盛某甲,以“无抵押”等民间借贷为诱饵,吸引被害人借款,签订虚假的《借款协议》、制造虚假的资金转账流水、收取高额的“服务费”“展期费”,并肆意认定违约,通过“转单平账”的方式不断垒高“债务”,在“索债”过程中又采用威胁、恐吓、滋扰等手段,通过手机短信、彩信、微信的方式向被害人及其亲朋好友群发侮辱性信息以及由被害人头像P图的“灵堂”照片等手段,有计划地进行“软暴力”催收,多次有组织地实施非法放贷讨债的犯罪活动。在长达近一年的时间里,夏某某等6名被告人共向涉及全国28个省市的1328人实施“套路贷”诈骗犯罪活动,共计获利人民币1316713.77元。

    法院认为,夏某某等6名被告人经常纠集在一起,多次实施“套路贷”诈骗犯罪,在共同犯罪过程中形成了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严重破坏社会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系恶势力犯罪集团。根据被告人夏某某等6名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判决被告人首要分子夏某某、盛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罚金500000元。其余4名从犯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至七年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冻结在案的人民币2216254.80元,按实际损失依法发还被害人。

    佘某等6名被告人敲诈勒索案

    2016年4月至2018年2月,被告人佘某等人开展车辆抵押贷款时,故意隐瞒客户违约后会收取高额“收车费”的事实,在招揽客户放贷、与客户签订合同、贷后催收过程中,为获取收车奖励、滞纳金提成,以客户还款逾期、车辆二次抵押、GPS异常等为由,未经客户允许擅自收回客户车辆并藏匿,后以车辆相要挟,强迫被害人支付剩余本息、违约金,并额外索要高额的收车费用。其中,被告人佘某参与敲诈勒索犯罪18起,金额共计人民币262000元;被告人王某参与敲诈勒索犯罪18起,金额共计人民币267900元;其余4名被告人参与敲诈勒索犯罪6起至13起不等。

    法院认为,佘某等6名被告人经常纠集在一起,在共同犯罪中形成了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以威胁等手段,多次实施敲诈勒索犯罪活动,严重破坏社会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符合恶势力集团的犯罪特征。根据佘某、王某等6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首要分子佘某、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罚金100000元。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的其余4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至四年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追回的涉案赃物赃款依法发还被害人。

    案件审理过程中,城关法院注重程序正义,依法为未委托辩护人的四名被告指定辩护律师,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严格按照“三项规程”的审理要求,组织召开案件庭前会议,围绕是否申请回避、是否提供新证据、是否申请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是否申请非法证据排除等程序性事项以及证据出示方式听取控辩双方意见,形成庭前会议报告,同时制定庭审预案,确保庭审顺利有序进行。

    庭审中,合议庭严格按照法庭调查程序举证质证,充分保障被告人刑事诉讼权利,对每一起犯罪事实认真听取各被告人及辩护人的辩护意见,切实把好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及法律适用关,判决结果严格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首要分子严厉打击,对一般参与者区别对待,确保案件定罪准确、量刑适当、罚当其罪。案件的审理宣判均由院长、副院长担任审判长审理,契合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及媒体记者旁听庭审,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全程网络直播,充分发挥审判活动的教育震慑作用,确保审判公开透明,扩大社会影响力,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强大威慑。

    案件宣判后,城关法院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夏某某等6名被告人诈骗罪、佘某等6名被告人敲诈勒索罪两起恶势力犯罪案件进行了情况通报,对案件判决结果进行发布。甘肃电视台、《兰州日报》、《兰州晨报》、兰州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