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最新报道 正文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

2019-01-02 09:48:22 智能朗读: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22日参加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的嘉宾们认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要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积极应对全方位开放可能遇到的挑战和风险。

  图为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兼总裁徐玉长主持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平行论坛。王吉如摄

  “虽然经济全球化遇到逆流,但不会逆转。”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说,全球化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解决世界性难题需要国际合作,中国可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而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要中国这样巨大的市场支撑和消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

  “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国际环境很重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德国、韩国等国家快速发展的实践证明,开放条件下,各领域跑不过“狼”、没有竞争力的企业都会被淘汰,但开放同样带来进步,真正参与全球合作、提高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发展迅速。

  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发言。王吉如摄

  专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也为深化开放带来新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有效管控各类风险。

  对此,招商局集团董事、党委副书记胡建华表示,企业“走出去”要“软环境建设+硬环境建设”相结合,并与当地的生产要素优势相结合,切实抓住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真正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图为招商局集团董事、党委副书记胡建华发言。王吉如摄

  “产能合作要结合当地市场需求和比较优势,因地制宜确定产业方向。”胡建华说,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说明,只有符合当时、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产业才能实现共赢。同时,企业面临不同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环境,应借鉴中国建立经济特区、经济开发区等经验,推动当地政府优化发展环境。

  “缺钱、缺信用体制机制建设,是商业银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普遍问题。”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表示,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等业务可在一定程度上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如供应链金融基于事件驱动,通过整合供应链上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商流,快速响应企业资金需求,帮助企业获得传统银行不能批准的贸易融资和流动资金贷款。根据场景,即企业参与的实体经济行为,给予资金支持,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释放中小企业创新活力。但相关的技术、流程等标准需要达成国际共识,相关部门、商会、企业应该积极参与其中。

 

  图为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王吉如摄

  亚洲金融协会秘书长杨再平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放宽市场准入”等,这不仅是一两年的工作计划,而是长远的部署。

 

  图为亚洲金融协会秘书长杨再平。王吉如摄

  “可预见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而且将进一步全方位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杨再平说,扩大开放,挑战和机遇并存,国家经济改革与发展应着力提升国际生存与竞争能力。

  杨再平还表示,大国博弈关键在规则和制度的建立和运行。比如在金融领域,国际货币体系中美元独大的特里芬悖论是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就需要推动相关国际金融体系规则制度的改革,包括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韩文秀表示,在当前国际经济秩序和规则面临调整的重要时期,中国可以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上面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提供更多的国际公共产品。

  专家指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性问题,应加强这方面的国际合作。“长久以来,我国金融机构在服务贫困农户、个体企业的小微金融领域存在短板,包括技术、人才、专业能力不足等。”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说,目前国家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很多外资金融机构已有较好实践,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和风险识别技术,应进一步梳理相关制约政策,真正做到一视同仁,加强资源整合和合作。

 

  图为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王吉如摄

  刘克崮表示,深化改革开放,要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包括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行政干预;保护产权,鼓励创新;构建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环境;遵循市场定价、政策引导的原则;完善激励奖惩制度;调节分配制度保障公平等。

  “开放的核心是规则较量,融入世界、参与全球化,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张燕生说。(记者 刘玉龙)

来源: 新华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