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两会聚焦 正文

促进消费今年抓好三件事 ——商务部负责人回应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等问题

2019-03-10 00:00:00 智能朗读:

钟山(中)、王受文(右)、钱克明(左)在记者会上(拼版照片)新华社照片

钟山(中)、王受文(右)、钱克明(左)在记者会上(拼版照片)新华社照片

    综合新华社电如何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外贸、外资领域将有哪些新举措?共建“一带一路”要如何推进?……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9日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回应中外记者提问。

    促进消费,今年抓好三件事

    钟山说,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8万亿元,增量达到3.2万亿元,这相当于1998年全年的社零总额。增量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服务消费增长快于商品消费,农村消费增长快于城市消费,个性化、多元化、定制化消费成为新趋势……

    “所以,去年社零总额增速是符合我国当前发展阶段的,也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钟山说,今年促进消费要抓好三件事,即提升城市消费,促进消费升级;扩大乡村消费,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发展服务消费,优化服务供给。

    中美正全力磋商,力争达成协议

    王受文说,中美两国经贸团队正继续全力沟通磋商,力争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原则和方向达成协议,使中美双边贸易回到正常轨道上来。

    “相互加征关税对工人、农民、出口企业、制造企业均不利,损害了投资者的信心,减缓了企业作出投资决策。”他说。

    对于中美经贸磋商前景,王受文表示,在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双方经贸团队全力落实的背景下,他认为是“有希望的”。

    “最重要的是,中美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符合美国的利益,符合中国的利益,符合世界的期待。”王受文说。

    多举措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我国将举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钱克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我国始终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成绩有目共睹。

    “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见效,既有力促进了相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也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他说。

    钱克明表示,下一步,要建设各方都受益的项目,实施一批改善民生的项目;建好境外经贸合作区;开展更多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加大招商招展力度;加快发展“丝路电商”,打造“网上丝路”;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形成“一带一路”大市场。

    试点步行街推广5G技术

    “作为商务部部长,我每年会去步行街做若干次考察,但自己逛街就很少。”钟山谈起今年春节前他去了趟北京王府井步行街,感觉很好。

    钟山说,2019年,商务部要扎实推进首批步行街的改造提升试点工作。首先,要优化街区环境,推动试点街区加强整体规划,主街要突出,街区周边的交通路网要完整,卫生和绿化标准要提高,打造出富有特色的步行街街区风貌。二是提高商业质量,丰富步行街业态,吸引更多的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三是打造智慧街区,加快推广应用5G技术,增强移动支付等智能服务。四是增强文化底蕴,保护好人文景观特别是历史名胜古迹。

    第二届进博会:有些展位已经“爆满”

    钟山说,今年我国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计划展览面积33万平方米,比去年扩大约3万平方米。他透露,从目前报名情况看,有些展位“爆满”,预计有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亮相进博会。

    “可以预期,第二届进博会将有更多的商机、更多的成交,消费者也会有更多的选择。”他说,进博会期间还将举办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邀请更多政、商、学、研各界知名人士参加。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