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两会聚焦 正文

“人大立法工作”记者会昨日举行 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年内完成

2019-03-10 00:00:00 智能朗读:

    综合新华社电让更多法治成果惠及人民——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回应人大立法工作热点问题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9日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等就“人大立法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给农民吃长效“定心丸”

    2019年1月1日起,新修改的农村土地承包法正式实施。

    陈锡文说,此次修改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把过去农村土地的所有权与承包经营权两权分离,变成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的三权分置。承包农户流转土地经营权后仍享有集体土地的承包权,这样不仅对承包农户权益给予足够保护,也对流转土地经营权的各种新型经营主体的权益在法律中给予足够保护。

    陈锡文说,此次修改明确了农村土地二轮承包到期后要继续延长30年,给农民吃了一颗长效“定心丸”。此外,对进城落户农民,明确不得设置必须退出承包经营权的前提,确保农民进退有路,减少进城落户后顾之忧。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正在33个县级行政单位试点

    陈锡文说,国家正在33个县级行政单位进行试点,推进依法取得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进入市场和国有土地享有同等权利。

    陈锡文透露,到今年年底,对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工作将基本完成,国务院有关部门还将抓紧制定相关的配套制度。

    陈锡文说,法律规定,我国承包土地经营权只能用于农业经营,要实行用途管制,农地转变为非农地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因此,流转的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是不能作为建设用地去从事非农建设的,历来如此,不会改变。

    对于农村集体组织已经获得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陈锡文说,国家正在进行试点,在33个县级行政单位推进依法取得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进入市场和国有土地享有同等权利。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土地管理法中就涉及相关内容。

    陈锡文说,下一步要等待试点的进一步推进,等到土地管理法修改和完善后,才能确定把农村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进入市场正式入法。正式入法以后,33个试点地区的经验和成果才可以在全国推广。

    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力争明年提请审议

    谈到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陈锡文说,目前这项法律的起草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都已经成立,正在积极推进起草工作。

    他透露,法律草案力争在2019年内形成一个比较成熟的征求意见稿,并向中央和国务院各有关单位、地方人大和专家学者广泛征求意见,在再次征求意见并修改基础上,力争在2020年将法律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