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19专题:民族团结宣传月>最新报道 正文

七里河区多措并举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 全力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2019-06-05 00:00:00 智能朗读:

七里河区开展主题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七里河区开展主题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王忠德摄

    多年来,七里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2011年该区被列为“两个共同”示范区以来,不断推进城市民族工作社会化,先后投入近亿元实施了108个项目,使该区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基础设施、就学、就医等涉及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类问题得到大幅度改善。特别是2017年,七里河率先在兰州市提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力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2018年12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七里河区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不断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多举措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忠德)自2018年12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以来,七里河区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不断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

    七里河区总人口65万人,居住着汉、回、东乡、维吾尔等45个民族,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区。多年来,七里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2011年该区被列为“两个共同”示范区以来,不断推进城市民族工作社会化,先后投入近亿元实施了108个项目,使该区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基础设施、就学、就医等涉及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类问题得到大幅度改善。特别是2017年,七里河区率先在兰州市提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力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2018年,七里河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立足“十进”主阵地,紧盯全覆盖、经济提速、文化引领、民心满意、绿水青山、权益保障、精准滴灌、金种子、精神家园等“九大工程”,组织开展了“宗教活动场所六进活动、民族团结六个一主题活动、民族团结抖音大赛”等活动,在全区掀起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工作热潮,有力地促进了各民族团结进步、和谐发展。全区上下呈现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2018年12月七里河区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

    加强省内外民族团结工作交流、取长补短

    2月27日,夏河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学习考察团一行7人来到七里河区学习考察;3月5日,湖南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一行8人前来学习考察;3月15日,酒泉市瓜州县组队前来学习考察;3月26日,张掖市民宗委一行8人前来学习考察;3月28日,天祝藏族自治县一行11人前来学习考察;4月16日,景泰县一行8人前来学习考察;4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一行8人前来学习考察;5月7日,甘南州临潭县委组队前来学习考察;5月13日,玉门市组队前来学习考察……

    自从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以来,省内外的考察团纷至沓来,七里河区积极接待、加强交流。安排考察团队到省博物馆、七里河小学、区人社局、西湖街道梁家庄社区、西园街道柏树巷社区、麦客途步书城、区民族幼儿园、区创建办等处进行现场观摩,通过实地考察、听取讲解、翻阅资料、观看专题片、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介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认真听取考察团对七里河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给予的评价和建议,并和每个考察团队都建立起进一步沟通学习、增进交流的渠道。

    “各个考察团对七里河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区创建工作在氛围营造、教育引导、载体创新等方面思路超前、效果显著,尤其是宗教活动场所‘六进’活动、民族团结‘六个一’主题活动,为全国提供了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七里河区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以考察活动为契机,加强与省市兄弟县区的交流,取长补短,不断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使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促进七里河区实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生态文明、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开展庆华诞促团结“六个一”主题活动

    5月30日,七里河区第16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促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小西湖公园隆重举行。仪式上的主题文艺汇演充分展示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生动展现了全区各族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七里河的良好精神面貌。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七里河区有关负责同志说,此次活动也是七里河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促民族团结进步”“六个一”主题活动的集中动员。

    据介绍,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发民族自豪感,凝聚民族团结新力量,不断开创民族团结新局面,七里河将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庆新中国70华诞·促民族团结进步“六个一”主题活动。此次活动覆盖全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机关各部门、辖区中小学、医院、企业、部队等各行业。

    “六个一”主题活动,即:“庆华诞促团结,载歌载舞颂盛世”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充分展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庆华诞促团结,青春建功心向党”主题活动,通过开展保护母亲河、街舞大赛、志愿服务等活动,教育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争做有志青年,放飞青春梦想;“庆华诞促团结,巾帼英姿展风采”主题活动,通过开展“最美母亲”评选、塑造魅力女性、关爱女性健康等活动,全面展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风貌;“庆华诞促团结,革命前辈话辉煌”主题活动,通过开展书画大赛、讲述革命故事、向老革命送温暖等活动,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树立顽强的斗志和坚定不移的信念;“庆华诞促团结,科技强国谱华章”主题活动,通过开展科技创新大赛、科普知识培训、科普进校园等活动,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推动科普教育;“庆华诞促团结,学思践悟筑和谐”主题活动,通过专题讲座和教育培训等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做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打造现代中心区的强大力量。

    探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正向激励新机制

    七里河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考核,形成了机构健全、制度完善、经费保障、人员到位的工作机制。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甘肃省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精神,七里河区在每年财政预算列入1000万元创建经费的基础上,又在全省率先创新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为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中付出艰辛努力的全区干部职工发放一个月的全额工资作为奖励,此举将进一步激发全区干部职工维护民族团结的工作积极性,为该区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进步成果,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