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聚焦2019兰州“两会”>最新报道 正文

贯彻新理念 展现新担当 干出新成绩 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9-02-24 00:00:00 智能朗读: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张建平摄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张建平摄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魏奇峰 杨晟途 刘超 杨文豪 赵万山

    2月22日下午和2月23日下午,肩负人民重托、满怀喜悦之情,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场内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共谋发展大计,共绘宏伟蓝图。

    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理念新、站位高、落点实,既体现了新时代的发展理念,又突出了兰州发展的鲜明特色,是一个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好报告。尤其是报告中提出“都会城市、精致兰州”的建设,让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代表们一致表示,只要围绕“狠抓落实”这个主题和核心,担当实干、奋发有为,就能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让“精致”成为兰州最亮的底色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市牢牢把握建设“都会城市、精致兰州”这条主线,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加快推动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砥砺前行,重在落实。七里河团赵同庆代表说,七里河区作为兰州中心城区之一,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持续用力,为建设“都会城市、精致兰州”作出应有贡献,努力让城市更具实力、更具魅力、更显活力、更有亲和力。一是狠抓经济转型,打好产业牌。二是狠抓项目建设,打好发展牌。三是狠抓乡村振兴,打好共享牌。四是狠抓城市建管,打好品质牌。五是狠抓民生保障,打好服务牌。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精致让城市更美丽。”西固团雒泽民代表说,“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符合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要求,让我们深受启发、备受鼓舞。西固区将围绕这一主线,全力以赴做好“精致西固”文章,以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抓手,推动“精致兰州”部署在西固全面落地,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让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全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增百合、中药材、高原夏菜种植面积5万亩,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培育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做好特色产业名片,离不开政策支持和技术支撑。”七里河团张海龙代表说,百合是兰州的一张名片,做大做强百合产业,不仅能够助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致富增收,还能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希望我市加大百合产业发展扶持力度,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打造一流品牌,努力创建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同时,希望政府部门加大对百合种植企业的扶持力度,从政策上、技术上给予一定的倾斜,尤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将所有精力放在产业的发展上,不断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

    产业只有实现抱团发展,才能更加兴旺。七里河团吕斐斌代表说,兰州百合虽然在市场上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由于百合种植企业各自为政,再加上种植分散,没有形成规模化种植和经营,导致兰州百合很难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希望在政府主导下,兰州百合产业能够走多种经营的集团化发展之路,做大做强产业链。同时,还可以将兰州百合、高原夏菜、玫瑰等特色农产品进行抱团发展,打造叫得响的品牌优势,进一步提升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让人才成为城市发展的强力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全市全面落实普惠性引才用才优惠政策,加快布局配套公共设施,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加大高层次人才和紧缺型人才招引力度,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

    “如果说我们的待遇无法与发达城市比拼,那政府如何利用感情来留住人才,也是我们当下需要思考的问题。”西固团常鹏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一年我们创新出台人才政策,引进急需紧缺人才947人。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2019年的工作部署中也提到要着力营造引人、用人、留人的良好环境。要突出创新驱动,充分发挥要素资源优势,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这让我们倍感兴奋。”常鹏说,我觉得其中提出的“健全政府与在兰高校、科研院所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在项目、人才、信息等方面对接交流”这非常重要。人才是21世纪各个城市发展的第一生产力,连大学毕业生的竞争也进入了白热化,各大城市相继出台了低门槛的人才落户政策,人口红利凸显。兰州作为西北重要的节点城市,也要进一步加快脚步,加速行动,提出一些力度更大、切实可行的引进人才的办法,报告中提出的探索特殊人才津贴的制度我认为就非常好,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再出台一些留住现有人才的制度和办法。

    同在西固团的人大代表乔宇也对人才流失问题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作为一名教育领域工作者,她表示,教师编制导致的人才流失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制约我市培育优质师资的重要因素,但是值得高兴的是,2018年,我市致力于破解教育发展难题,打破常规、创新举措,新增学位1.9万个,招聘同工同酬聘用制教师1149名,这大大提振了教师队伍的士气,值得我们点赞。“我也希望我们的政府能够出台更加给力的措施,建立长效的体制机制,帮我们解决教师编制问题,留住教育人才,从而打造一支更强有力的教师队伍,提升我们兰州整体的师资素质。”乔宇对未来充满期望。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全市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增加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投入。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深入解决“择校热”等问题,全面消除超大班额。

    教育是国之大计。为解决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永登团徐大红代表、榆中团魏永胜代表等提出针对性建议,即在办学体制上改革创新,如采用集团化办学模式,保证每个乡镇内的学校教学质量、学校规模、办学条件大体相同,区域内学生都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解决“大班额”“择校热”问题。加快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缩小城乡学校师资差距。加大农村教师培训,尤其是薄弱学校教师的培训;改革农村学校领导干部人事制度,农村学校校长实行竞聘上岗,择优录用,在一个任期内考核不合格的,应解除对校长的聘任,对于失职者予以问责。教育人才培养倾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换,破解城乡教育师资不均衡问题。在“金城名校长”、“金城名师”、“金城名班主任”这些“三名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方面,重点选拨、培养远郊县区,特别是农村教师,以期他们引领、带动乡村教师专业成长,提高师资水平。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创新农村教师长效补充机制,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

    同时,代表们还建议,应该与相关部门对接免费师范生引入计划,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选择到农村中小学从事教学工作。建立完善农村教师的考评体系,激发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工作热情。通过以上政策、措施配套联动、综合协同发力,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