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聚焦2019兰州“两会”>最新报道 正文

担当尽责展现新作为 依法履职踏上新征程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2019-02-24 00:00:00 智能朗读:

    2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平在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了《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坚持党的领导、推进立法、强化监督、优化代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五个方面总结了2018年度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强化监督工作实效、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五个方面部署了2019年的工作。

    【2018年的主要工作】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一年来,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审议地方性法规6部,组织开展视察、检查或调研128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3个,作出决议、决定5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2名,人大工作在持续推进中取得了新成效。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统筹安排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各项工作,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一年来,向市委专题报告工作18次,落实市委重要批示22件,建议市委召开了全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会,市委专题研究人大工作14次,进一步强化了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精神,邀请法学专家在市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了宪法专题辅导。紧扣厉行法治,听取和审议了“一府两院”行政执法、“七五”普法、公正司法等方面的工作报告5项。加强规范性文件合宪性、合法性审查,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69件,对7件“一府两院”规范性文件和规章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深入推进立法工作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环境、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审议通过了《兰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兰州市什川古梨树保护条例》,对《兰州市城镇燃气管理条例》进行了一审,对《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进行了二审,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兴隆山旅游管理、气象灾害防御等进行了立法调研,对《兰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进行了立法后评估。开展了两次涉及生态环境领域法规专项清理工作,对《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等5部地方性法规进行修改并公布实施。

    在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财经大学设立了立法研究基地,加强与立法研究基地、立法咨询专家和立法联系点的密切联系,3个立法研究基地、35名立法咨询专家和13个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扎实开展监督工作

    围绕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听取了依法行政、家事审判改革、公益诉讼等工作报告,对全市查处酒驾、法院系统信访和检察机关刑罚执行监督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围绕确保人民权益得到维护和实现,对老年人权益保障、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治理、养犬管理等进行了视察、检查或调研,听取了为民兴办实事、住房及棚户区改造、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报告,认真受理、协调督办人民群众来信来访841件(次)。

    紧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不放松,紧盯人民群众安全饮水监督管理不放松,围绕水源地保护、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城市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等开展了调研;紧盯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不放松,保持监督工作不脱节,连续三年对轨道交通建设进行视察,连续两年对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工作进行检查,体现了监督工作的“持续”效应。

    认真做好代表工作

    有针对性地组织160余名省、市人大代表参加视察、检查或调研,邀请50余名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邀请9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参加测评会、座谈会、听证会,有关单位采纳代表意见建议200余条。建立健全代表建议统一交办、重点督办和答复反馈等工作机制,及时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248件代表建议进行了交办,对主任会议确定的15件重点建议进行了督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深化拓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落实“三区帮三县”对口帮扶机制。一年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帮助协调落实项目516个、资金2.82亿元;“三区帮三县”对口帮扶落实资金524万元,497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到资助,28名贫困家庭学生得到结对帮扶。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增强政治定力,提升履职能力,凝聚整体合力,努力将人大机关建设成为有效担负起各项法定职责的工作机关。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支部定期学习制度,一年来,常委会党组成员参加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20余人次,机关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近100次。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专题辅导报告会、全市人大工作理论研讨会、监督工作座谈会。

    【2019年的主要任务】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行各项职权、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全市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坚持思想政治引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到依法履职全过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精准聚焦中心工作;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更加自觉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扣厉行法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

    认真落实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对《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一审和二审,对《兰州市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二审,对《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草案)》进行三审,对《兰州市气象灾害防御管理条例(草案)》《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一审,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文明行为促进、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学前教育管理等进行立法调研。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做好全国人大和省人大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相关工作。

    强化监督工作实效

    紧扣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的“六个聚焦”的工作重点,切实加大监督落实力度,特别是对“三大攻坚战”、兰白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三区建设、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民营经济发展等进行重点视察,修订完善刚性监督办法,继续开展“谁不把群众的事当事,我们就拿谁来说事”的专项监督,探索运用专题询问、质询、代表约见、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方式,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对我市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科技进步法、禁毒法、《宗教事务管理条例》、《兰州市河道管理条例》和《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的情况进行检查。配合做好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的视察工作。

    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创新代表培训方式,提升代表培训实效,进一步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切实规范“人大代表之家(站)”运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在全面小康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的作用。

    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持之以恒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密切与上下级人大之间的联系沟通,实现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推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努力建设合格的“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超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