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第二十五届兰洽会>媒体聚焦 正文

四届兰洽会新区签约122个落地项目 签约金额1351.92亿元 开工率达66%

2019-06-13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建平

    盛夏时节,走进甘肃海大饲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伴随着隆隆机声,一袋袋饲料正在传输带上装车代待发。这个目前月产量2000吨、达产后年产能力达18万吨畜禽饲料的项目,从2017年7月兰洽会签约到2019年1月正式投产,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

    近年来,兰州新区围绕兰洽会签约项目,狠抓签约项目落地建设,签约项目质量明显趋优,项目执行率显著提升。从第21届(2015年)—第24届(2018年),新区兰洽会签约项目共落地122个,签约金额1351.92亿元。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由第21届兰洽会的35%提高到第24届兰洽会的66%。截至目前,已有41个签约项目建成运营,其余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优良的营商环境成为项目落地的“加速器”

    6月初,记者走进甘肃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档电解铜箔生产车间,施工人员正在安装生产线设备。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及调试阶段,6月底将投入试生产。

    这个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新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从2018年7月开工到2019年6月建成,仅用11个月就完成了从开工到试生产,创造了又一个“新区速度”。

    “按照以往投资经验,我们办完手续至少需要半年时间。但是,得益于新区实施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从项目洽谈到开工建设仅仅用了不到4个月时间,前期手续办理仅用了不到30天,为项目加快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甘肃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韦诗彬说,项目落户新区后,企业切实感受到了新区优良的营商环境。

    电解铜箔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或影响着下游及终端产业的发展,对于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国民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据悉,该项目总体建成达产后将达到年产5万吨高档电解铜箔生产能力,年产值不低于45亿元,年纳税额不低于3.5亿元。其中一期达产后可生产2万吨/年高档电解铜箔,年产值不低于20亿元,年纳税额不低于1.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电解铜箔生产基地,有力推动新区新材料产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为新区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完善新材料产业链注入活力。

    国内首座云端孵化器社区——总投资15亿元的象牙塔(EOID)项目同样是新区第二十四届兰洽会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18年7月5日开工,时隔近一年,该项目A区地基基础及地下车库砼浇筑等工程均已完成施工,地上建筑工程正在施工,预计于7月底主体封顶,2020年底试运营。

    “项目进展速度如此之快,得益于新区优良的投资环境和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据项目总经理冯华介绍,目前象牙塔项目A区地基基础及地下车库砼浇筑等工程均已完成施工,正处于地面以上工程施工阶段。“象牙塔(EOID)由阿里钉钉技术出品,象牙塔科技场景集成,打造集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策划咨询、教育培训为一体的中国首家云端孵化器社区。”冯华说,“目前,我们已和兰州交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与兰州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签订合作协议,联合打造集‘少儿启蒙教育、少儿成长教育培训中心、少儿科技教育馆、少儿智享成长中心、国际幼儿园、少儿教育学术交流、少儿教育研发中心’为一体的兰州新区少儿教育培训核心版块。”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兰洽会新区签约项目落地成绩不断提高,得益于新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每一个签约项目的投产运营,充分体现出新区营造项目落户后爱商、护商、优商、育商的良好环境,使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新区经合局局长郝敬新说,“新修订《兰州新区产业发展扶持及奖励政策》,提高核心条款含金量,进一步增强了政策对项目的吸引力,同时为进一步开展好招真商、扶实商、奖优商工作和优化新区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近年来,新区经合局以新区产业规划为纲领,以加快产业聚集为核心,突出高标准引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加大招商力度,创新工作方式,压缩入驻流程,完善服务机制。按照流程上压缩、模式上创新、环节上优化的原则,重点从项目凝炼、项目包装、项目储备、项目入驻、项目合同、项目落地、项目考核、区域合作8个事项、19个子项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全流程改革创新。

    “针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建立领导包抓机制,一个项目确定一个全程代理员、一个服务部门和一个联系领导,责任靠实到个人。”郝敬新说,“一对一”负责项目落地,部门、园区和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包抓,确保了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落实项目调度制,由管委会领导牵头,定期召集各部门、各单位、各园区集中研究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各类问题,以会议纪要督促各责任单位限时办结,有效提升了项目开工率。

    与此同时,新区着力降低企业投资、税收和创新成本,促进产业集聚,打造“五低成本”(低税费成本、低融资成本、低物流成本、低要素成本、低制度性管理成本)的投资环境,解决产业的发展基础问题,形成独特综合优势,吸引企业、资本和要素向新区聚集。通过规范管理,降低企业水气暖、运住行等运营成本;通过积极争取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工、融资成本,极大地提振了企业投资新区的信心和决心。

    “亲商、安商、优商、富商是我们的服务理念;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是我们的服务要求;全过程、专业化、高绩效是我们的服务手段。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我们将全力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为来新区投资兴业的客商创造一种提速、提效、提质、周到、周全、周密的办事服务环境。”郝敬新说。

    据悉,今年兰洽会,兰州新区展厅面积有200多平方米,主要突出实物、实际、实景的特点,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精细化工等新区特色产业的产品将在兰洽会亮相。除此之外,今年新区还加入了营商环境模块,展示新区招商引资,对外开放的崭新形象。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