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黄河之滨也很美 正文

【黄河之滨也很美】山水兰州 城林相融

2019-08-29 00:00:00 智能朗读:

夜色遮不住绿意透山出 梁国安摄

夜色遮不住 绿意透山出 梁国安摄

黄河镶翠

黄河镶翠 甘霖摄

碑林环绿

碑林环绿 马军摄

鸟瞰湿地

鸟瞰湿地 甘霖摄

郁郁葱葱

郁郁葱葱 马军摄

湿地游趣

湿地游趣 梁国安摄

城林相融

城林相融 马军摄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如果用一幅精美的画卷来描绘兰州,那么这幅画的背景是“兰州蓝”,灵魂是奔流穿城而过的黄河,主色调就是南北两山、黄河两岸的“绿”。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兰州成为一个多姿多彩的经典,让所有人看到这样一个别样美丽的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绿柳依依,南北两山苍翠成荫,四季有花,松柏常青。

    “如今,兰州的绿色气势磅礴,令人震撼”

    一个山美、水美、城美、人美的兰州,最珍贵的却是那一片绿色,因为它来之不易。经过半个世纪艰苦卓绝的努力,换来今天的山更绿,树更密,天更蓝。

    “两山对峙,青翠相映;一水中流,轻涛拍岸。”俯看黄河之滨,草木茂盛,郁郁葱葱,绿荫连成了片,犹如绿色长龙般与母亲河齐头并进,绵延数十里,看得人心旷神怡。水车园、黄河母亲、绿色希望、湿地公园、龙源、马拉松公园……一个个绿色公园,点缀在黄河两岸。

    隔着黄河遥望白塔山,蓝天、白塔、铁桥、水车、游船、羊皮筏子……在满山绿色的衬托下,美不胜收。翠色掩映中,逐级而升的建筑群若隐若现。坐上黄河索道,从山顶一跃而下,在黄河上凌空而过,黄河绿树蜿蜒向前,气势磅礴。

    沿罗九公路一路向上,平坦的公路宛若一条蜿蜒飞舞的黑色丝带,穿梭起伏于葱茏的山间。天空被不断的降雨“洗刷”得湛蓝湛蓝,由绿柳、雪松、金叶榆、山桃以及黑心金光菊、鼠尾草、鲁冰花等花草树木编织成的北山斑斓如画。站在九州台最高点,沿线景观错落有致,脚下的九州台登山步道已被绿色的林木隐藏起来。

    抬头看向兰山,一条黄色的步道,在草木葱茏中,从二台阁蜿蜒而上直抵三台阁。

    “兰山花海”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此时,香花槐、竹柳、山桃、山杏、连翘、火炬等乔灌木,五叶地锦、爬山虎等藤类植物,丰花月季、四季玫瑰、藤本月季等多种绿植和花卉,将兰山面山打造成色彩缤纷的城市“背景墙”,形成色彩斑斓的美丽之山。

    “这个夏天,哪都不想去,就留恋兰州的那一片绿”

    绿,是生命,是希望。

    曾经让老兰州人记忆犹新的南北两山荒山秃岭,如今已尽情绽放着“山水相依,城林相融,园林相连”的绿色画卷。

    环境的改变带来了气候的变化,兰州的夏天越来越凉爽,今夏的最高气温更是一直维持在30摄氏度左右。

    傍晚时分,漫步于黄河之滨的绿色长廊,微风拂过,夕阳映红河水,波光粼粼,抬头全是绿色,闭上眼闻到的都是清香,一天的疲倦在那一刻被陡然卸下,一身轻松。

    越来越美的黄河之滨,也让每一个兰州人重新审视自己脚下的这片土地,细心发现自己的城市之美,内心深处的乡土之恋被逐渐激发出来。

    “这个夏天,哪都不想去,就是留恋兰州的那一片绿。”这是今夏许多兰州人的心声,他们不再迷恋江南的绿色和苏杭的山水。

    国家园林城市的成功创建以及“兰马赛”的连续举办,不仅提升了兰州的城市形象,而且让更多的人了解兰州。越来越多的外地客人闻“绿”而来,不仅想一睹城市外表的风采,更要追寻这座城市的内在底蕴。

    “兰州天气比较凉爽,黄河之滨确实很美。雨天的黄河两岸景色更美,生活在兰州真的很幸福。”《贵阳晚报》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查立华感慨道。

    “兰州是我见过幸福指数非常非常高的城市。”多次来兰州的ZAKER战略副总裁、总编辑彭卫说,兰州是我一直非常喜欢的城市。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许晗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