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黄河之滨也很美 正文

【黄河之滨也很美】黄河远上 万家灯火

2019-08-29 00:00:00 智能朗读:

夜色中的金城关

夜色中的金城关 杨志彬摄

中山桥上游人如织

中山桥上游人如织 丁勇摄

白塔山码头 张万宏摄

白塔山码头 张万宏摄

流光溢彩中山桥

流光溢彩中山桥 丁勇摄

水车

水车 杨志彬摄

游客“零距离”感受黄河的“味道”

游客“零距离”感受黄河的“味道” 甘霖摄

夜金城 杨志彬摄

夜金城 杨志彬摄

    黄河之水天上来。走进兰州,就走进了黄河。作为“母亲河”的黄河,对于地处中国西部一隅的兰州可是格外宠爱,穿城而过,且宁静舒缓,宛如母亲的乳汁滋养着黄河两岸的人们。在此繁衍生息数千年的兰州人也没有辜负这一大自然的馈赠,将黄河两岸打扮的端庄典雅,风情万种,颇具精致特质。尤其夜幕降临,在南北两山清秀俊朗的山峦和黄河两岸亭台楼阁的映衬下,黄河兰州段便顿现灵性与迷人风采,让广大市民和万千游客走进黄河,感受黄河夜色的唯美。

    其实,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夜色是其文化内涵的具体表征或体现。兰州的夜色有着与众不同的景致。如果单纯说美丽,则稍显缺“味”;说厚重,则缺少点“色彩”;说静谧,则缺乏几分“活力”与“灵动”。因为兰州的夜色很唯美,每个人的心境不同,则感觉异样。自然、宁静、舒缓、大气……都是兰州夜色给予世人的感觉。

    黄河远上白云间,作为黄河之都的兰州,有着别样的自然属性。黄河两岸皋兰山、白塔山南北对峙,中山桥、银滩大桥、雁滩大桥等桥梁见证着时而舒缓,时而湍急的黄河水,羊皮筏子、快艇、趸船承载着市民和游客“零距离”感受黄河的“味道”。一时间,色彩斑斓的中山桥、宁静别致的观景厅成了热门的网红“打卡”地。夜游黄河,并在此拍视频,发抖音、发快手等等,成了当下游客走进兰州的新选择。

    被誉为兰州“外滩”的百里黄河风情线上,极目望去,南北两山,翠绿别致,蓝天白云,近在咫尺,与舒缓流淌的黄河水相映成趣,与黄河两岸的霓虹灯交相辉映,绿草植被,以及星罗棋布的景点,让人目不暇接。尤其华灯初上时,可感受到精致兰州“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意境。

    “黄河之滨也很美”。因为这里的夜空似藏青色的帷幕,点缀着闪闪繁星,让人不由地深深沉醉;这里的天空,时而湛蓝,时而浅蓝,让人看得见黄河的颜色;这里的桥梁,近可感受黄河的“心跳”,还可远眺南北两山的气势,并多维立体地展现了黄河之上的空间结构和形态之美,呈现出了匠心独具的兰州夜色之美。尤其月夜时分,半遮半掩的月光泻下来,映在宽阔的河面上,真可谓“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黄河天际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万宏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