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市自然资源局做客《落实进行时》为市民答疑解惑 做好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019-08-05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紧盯群众反映集中的民生问题,紧盯职能部门责任清单推进情况。8月4日上午,“落实进行时”节目如期开播,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长江等受邀做客直播间,就群众普遍关注的地质灾害防治、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修复、耕地保护等方面的问题,与市民进行沟通交流,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气候条件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市降雨较多,雨水汛情较历年同期严峻。截至目前,市区累积降水量为148.8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8%。入汛以来累积降水量为141.6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32%,与2018年基本持平。7月15日14时,黄河兰州段流量达3730立方米/秒,为2019年以来最大。当天的节目中,有家住榆中县定远镇邓家营村肖家沟社的肖先生反映:当地四年前修路时没有修排水渠,家门口一直被水泡。今年7月份,家门口被水泡塌了滑坡,乡政府说资金不到位没法修,怕引起更大危害。对此,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派人去现场查看,酌情处置,切实做好防汛工作。

    我市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交汇处,地质构造复杂,新构造运动强烈,特殊的地形地貌和日益加剧的人类工程活动以及降雨等因素相互作用,导致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分布点多面广,隐患十分严重。近期,兰州强降雨频现,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带来严峻考验。“兰州是全国受地质灾害威胁最严重的省会城市,但我们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在节目中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463处,威胁着50多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市采用人防和技防结合的方式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监测。8个县区均有大量的基层监测员,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方位监测巡查,发现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和组织群众转移。同时,在全市重大隐患点安装了监测仪器,及时记录发送隐患点变化情况数据。此外还与相关部门联动,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有效增强防范能力。

    节目中,多位市民打进电话询问自己关心的相关问题,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在当天的节目中,还邀请到人大代表、媒体代表等,对大家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现场询问,并邀请市民通过热线电话8787666、微信公众平台“兰州综合广播”等方式,和主持人、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节目同步在兰州人民广播电台综合广播直播,在兰州生活经济频道重播。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