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 牢记使命主动作为 ——兰州石化树典型刻样板营造主题教育良好氛围

2019-07-21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超通讯员孙虎

    “今天集中学习的先进典型叫的响、立的住,令人信服”“很震撼、很平实、很接地气,让人可敬可学,起到了示范效果……”,近日,在兰州石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上播放的先进典型视频学习内容赢得参会领导干部的一致好评。活动旨在营造主题教育的良好氛围,激励党员干部员工主动为、有作为,以实际行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据悉,近期以来,兰州石化持续深入挖掘和选树公司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杰出代表和先进群体。公司党委运用“定建抓”管理方法,努力把经验变制度、把示范变规范、把标杆变标准,充分激发先进典型的影响力、感召力、凝聚力和引领力,推动先进典型的好精神、好风貌、好作风转化为广大干部员工建功立业的自觉实践。

    主战场上表初心攻坚克难显身手

    今年4月底,兰州石化2019年系统大检修正式拉开帷幕,这次大检修工作涉及兰州石化炼油化工几乎所有装置,内外部参战人员1.2万余人,各类检修项目累计超万项,一场关系到提质增效、固本强基乃至高质量发展的战役全面打响。

    关键时刻看担当。面对如此浩大的工作量,兰州石化将大检修作为锻炼队伍和锤炼作风的主战场,专门组建了“劳模突击队”“工匠攻关队”“模范班组长突击队”和“青春建功大检修”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围绕技术难题和专业瓶颈问题攻坚克难,团结广大干部员工承担职责、贡献力量。

    各支突击队队员集结现场,“兵对兵、将对将、点对点”,不分昼夜坚守在检修一线,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点燃了“四好六保证一实现”目标的希望之火,奏响了一曲曲劳动者的赞歌。

    黄晓星是兰州石化污水处理厂炼油污水处理车间副主任,也是兰州石化“劳模突击队”中的一员。他承担着净化处理公司炼化生产和生活污水的处理任务,大检修停得晚、开得早。而且,为了确保单系列运行早作贡献,装置检修时间必须“加速跑”,只有短短的5天。在集中检修的5天期间,黄晓星每天24小时连轴转,5天5夜奋战在检修现场。两个孩子还小,都在上幼儿园,每到晚上睡觉时就念叨爸爸怎么还不回来。家里人给解释得多了,孩子们都知道爸爸在检修,甚至把“我爸爸在检修呢”的故事讲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听。

    在鏖战检修的那些日子里,时时有先进典型的身影,处处是可歌可泣的事迹。走到每个检修现场,映入眼帘的都是这样一群人——他们身上别着“劳模突击队”“模范班组长突击队”的袖标,背上是汗渍浸透的痕迹,满是油污的手上拿着工具,正在专注的拧、钻、焊、敲……心中的责任让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无私的奉献见证了检修精品铸就的轨迹。

    主阵地上显初心率先垂范求实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勤勉、务实、肯干、会干,发挥好了“头雁”效应,就会形成了强大的工作推力,保证各项工作部署坚决落地。

    6月28日,在“七·一”党的生日前夕,兰州石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隆重召开,20个模范领导班子、20名模范领导干部受到表彰。这些评选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个个都是展现石油精神、弘扬兰州石化精神的代表,个个都是业绩突出、践行高严细实作风的典范。

    炼油厂连续重整车间领导班子,突出专业化细节管理,针对问题难点精准发力,采用溶剂在线净化技术,对装置内260吨环丁砜溶剂进行在线脱酸净化,经过连续38天190个循环的净化,系统环丁砜溶剂的质量明显改观。

    橡胶厂苯乙烯车间主任岳宝荣持续在强基础、提指标上下功夫做文章,创新在车间内部开展中控合格率竞赛,严格控制操作平稳率、中控合格率,使工艺平稳率、巡检达标率、中控合格率全部达到了100%,实现了工艺无波动、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建设公司安装公司党支部书记王金辉组织党员、群众共同查找施工现场整治“低老坏”、“常见病”问题,并实行“1+N”刚性考核,使“问题思维、缺陷管理、持续改进”的管理理念真正落到了实处。

    主干线上固初心亮明身份树旗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先进就是一团火焰。近年来,兰州石化实施先锋引领行动,全力打造战斗堡垒和时代模范群体,通过先进引领和典型选树,切实发挥除了党组织、党员队伍在各个领域的示范带头作用。  

    在基层党支部打造方面,兰州石化重视党支部“一班人”的带动作用,深化“支委带班组、党员带群众”的工作方式,完善承包制、联系点、结对子等方法,与广大员工面对面、心贴心,在解决生产难题、提升现场管理、化解思想矛盾等方面发挥优势,形成一线员工团结奋进的合力。在此基础上,兰州石化还持续优化基层建设流动红旗竞赛,通过综合评价排名,对连续两年排名靠后的支部班子进行调整,促进基层支部晋位升级,着力打造标杆示范党支部,真正竖起榜样、立起旗帜,形成了争排头、创一流的良性机制。  

    在打造党员标杆方面,兰州石化不断促进党员队伍由数量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变。创新党员“一亮三看”机制,做到亮身份、看业绩、看表率、看作为,促使党员真正用责任担当肩负起了安全生产重任,用智慧奉献攻克了一道道难关,用辛勤付出创造了辉煌业绩,真正实现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目标。  

    主动为上亮初心开拓创新担使命  

    6月6日,在中国石油第二届石油精神论坛上,来自兰州石化的全国劳模卢朝鹏登上讲台,与百万石油人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研究探讨石油精神的时代意义,其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突出的业绩,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近年来,兰州石化涌现出以全国劳动模范卢朝鹏、汪艳侠等为代表的近20名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以杨子海、孙青先为代表的陇原工匠等一批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技艺精湛的杰出代表,其展现出的好精神、好风貌、好品质成为了推动一流综合性炼化生产企业建设的宝贵财富。  

    为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的发挥,兰州石化围绕促进企业管理提升、解决重大生产技术难题、提高装置长周期运行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等重点内容,在炼油化工、检维修等主要生产装置建设了9个劳模创新(技能专家)工作室,将专家工作室作为创新创效、难题攻关、技艺传承的主阵地,通过劳模领衔、骨干参与、团队运作的方式,让工作室成为诞生创新成果的“催化剂”,成为培育创新骨干的“孵化器”。  

    树起一个典型,还要带动一个系统、提升一方面的工作。除了劳模创新(技能专家)工作室,兰州石化还着力打造不同类型具有鲜明企业特色,富含感染力、引领力、影响力的先进典型群体。近些年,工人明星、金牌职工、石化工匠、石油名匠等一批又一批行业能工巧匠不断涌现,成为了引领生产一线广大职工成长的标杆和旗帜,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已悄然形成。  

    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是巨大的。在不同层面先进典型的带动下,2017年,兰州石化荣获全国优秀QC成果9项、省部级QC成果46项。2018年参加的国家级催化裂化装置操作工技能竞赛和中国石油催化裂化装置操作工技能竞赛中,收获了4金、8银、1铜的骄人成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超通讯员孙虎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