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好新时代的党校人

2019-07-09 00:00:00 智能朗读:

    严志钦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会上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与重点举措,并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成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南,是新时代加强党建的纲领性文献。6月3日,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林铎书记指出,要结合甘肃省当前工作统筹推进主题教育的各项重点任务,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体现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上,推动“山川秀美”新甘肃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作为“党校姓党”的党校人,在新时代背景下应该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理论上学深一点,行动上先行一步,做好学习传播的表率者,优良作风践行的示范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党校人一以贯之,既要有历史使命感,又要有面向未来的责任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历史使命,更是一代代共产党人面向全体中华儿女做出的庄严承诺。党校因党而办、为党而办,是培训党员干部的重要阵地。作为新时代的党校人,我们应当始终坚守党校姓党的这一根本原则,积极作为。不忘初心,意味着党校人需要时刻拥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意志,意味着党校人需要时刻坚守把牢思想之舵的光荣使命,意味着党校人需要时刻激励自己用新的理论成果填充时代发展的未来底色。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校人都需要铭记初心与使命、砥砺前行,勇于担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昂扬斗志,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才能担当起党校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光荣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党校人知行合一,既要做理论的传播者,也要做理论的实践者。也就是说,党校人既要有会讲的“嘴巴子”和过硬的“笔杆子”,又要有充实的“脑瓜子”和坚定的“脚跟子”。“笔杆子、嘴巴子,理论工作就靠这两下子”。党校人首先需要明确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一要锤炼教学技巧,提升教学能力。要根据不同学员需求设计教学内容;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实现由以往灌输式、讲授式的单一教学方法向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情景式、体验式等综合方法结合的方向转变,要用“铁一般的逻辑,诗一样的语言”展现党校理论教学的魅力。二要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研究,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加强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三要充分发挥党校的资政作用。要围绕兰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研究,不仅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优质服务,切实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更要通过理论研究成果提高党校教学的“软实力”,提升党校理论研究的学术影响力和思想指引力。其次,党校人要做好主题教育的“脑瓜子”和“脚跟子”。党校教学应当始终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认真讲好党的故事,把党的科学理论推进到人民群众中去,解决好党的基层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党校人做好表率,既要做学习的带头人,又要做作风建设的示范者。当前,作为党校人,要坚决响应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号召,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结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建设年活动,提高思想站位,在学深悟透做实做强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校的表率作用,努力做主题教育的带头人。一要在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切实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抓好自我教育,带头学习理论、开展调查研究,带头力戒主题教育过程中的形式主义,自觉做到先学一点、学深一点,先做起来、做实一点,努力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切实把理论学习的效果与解决兰州市的现实问题相结合。二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首先要抓好培训。建立培训工作的长效机制,要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认真落实市委对党校的培训要求,积极做好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其次要抓好宣传。党校人要当好宣传的“布道者”和党性教育的“熔炉工”。选派骨干教师深入政府部门、高校、企业等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宣讲工作,通过深入宣传工作让广大党员干部领会此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就如何做好主题教育的示范者,需要做到以下三点:首先,党校人必须政治素质上过硬。要时刻牢记“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的出发点,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教学科研、做人做事中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其次,必须与时俱进提高教学科研能力。新形势下,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作为党校人必须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找准发展过程中的难点问题,运用最新的研究成果解决当下的现实问题。最后,要做好廉洁自律的表率。党校教师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必须自觉做到廉洁自律。这不仅是修身之本,更是作为师者的内在要求。要重视言传身教,做到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把做学术与做人相结合,使自己成为“德才兼备”的典范,成为清正廉洁的标杆。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教授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