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忠诚担当砥砺前行

2019-07-09 00:00:00 智能朗读:

    李一文

    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入大会主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号召,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和自我教育的体现,具有强大的思想导向作用和现实价值。

    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渊源

    “初心”一词意为起初心怀的承诺与信念,即当初出发的目的和目标。对于一个政党而言,初心就是立党时的最初承诺和誓言。2016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不忘初心”,而后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追根溯源,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由党的指导思想和政治本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核心和灵魂,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恩格斯曾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是彻底革命的阶级,共产党人是无产阶级运动中的先进代表,“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因此,共产党的政治本质就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成立的中国共产党,自然也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近代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带领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二、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伟大实践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历代共产党人走过的一条艰难的探索之路。回望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光辉历程,始终围绕着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艰苦奋斗展开。

    近代以来,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安定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2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国民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3679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538580亿元,从世界第十五位提高到世界第二位,国家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2018年我国GDP总量突破90万亿,稳居世界第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对党在新时代应该承担什么样的历史重任、如何肩负起这一重任做出高度概括,把对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践行初心使命的崭新篇章。

    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好初心使命的根本遵循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当前,党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共产党人能否经得住各种挑战,始终坚守初心,保持战略定力,是考验党在新时代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所在。越是在关键时期,全党同志就越需要铭记立党誓言,践行好党的初心使命。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人要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就必须恪守马克思主义信仰,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始终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精神旗帜和行动指南,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要切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是坚持对党忠诚,以勇于担当的精神为动力。“对党忠诚、永不叛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入党誓词的核心内容。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要落实到本质工作中,体现到肯干事和敢担当上。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政治追求,在忠诚品格和担当精神上不断提高境界。

    三是坚守人民立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价值追求,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对于广大党员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要在本质工作中激情干事,如在“放管服”改革中,要学习浙江“跑一次”、江苏“不见面审批”,福建“秒批”等,通过打造审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环境来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四是坚强“四个自信”,以自信自强的思想自觉为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要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合理性与先进性,要深刻体悟到中国特色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副教授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