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爱国情·奋斗者 正文

争分夺秒跑赢死神守卫生命不言放弃 ——记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唐艳

2019-08-20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万山

    “医生一个真诚的眼神,一句安慰的话语,就能让患者们获得莫大的安慰。更何况我们是急诊科医生,我们要做一个温暖的生命守护者。”这是共产党员、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唐艳26年来始终坚守的信念。

    急诊科是一个不分昼夜步履匆匆的场所,在这里“时间就是生命”,面对生命垂危的患者,急诊科里的每一个医生和护士都在与时间较量、与死神争夺。有人说,急诊科里工作最累、最杂,吃饭没定点,困了不能睡。面对突发事件,急诊科的医护人员无论严寒酷暑、还是深夜清晨,都会第一时间赶到。这里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只要有人打急救电话,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在工作中,唐艳将“绿色急救生命链”活动、突出“挽救生命、珍爱生命、维护健康”的主题融入到市二院急诊科“院前120”、院内急诊、急诊ICU的各个环节之中,将“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的服务理念落实到生命链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之中。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了这样一件事。有一年10月中旬的一天下午,一位昏迷的病人被送入抢救室,病人浑身上下散发出的难闻气味令人窒息。多年接待病患的经验告诉唐艳这是一位三无人员。“救人要紧,顾不上许多”,唐艳立即通知相关科室进行紧急会诊,会诊结果是“脑梗塞”。唐艳马上制定抢救方案,开通“绿色通道”,抢救紧张有序地在进行。抢救间隙医护人员在为病人擦洗身体时,发现患者眼角、鼻腔、口腔及两侧外耳道有大量白色蠕虫。唐艳带领医护人员将病人身上一件件恶臭的衣服除去,用吸引器将口腔、鼻腔、外耳道的白色蠕虫清理干净,并用盐水擦洗,同时擦洗患者失禁的大小便,随后医护人员为患者换上干净衣裤。

    经过整整一夜的抢救,这位病人终于在第二天上午苏醒过来。抢救人员终于松了口气,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病人家属赶来时,发现病人衣着整洁、头发梳理整齐,非常感动。病人家属深情地拉着唐艳的手说:“你们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待病人像亲人一样,急诊科医护人员让我们永远尊敬和信赖。”

    唐艳从事急救工作26年来,她严格贯彻执行医疗卫生法规及诊疗规范,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核心制度,自觉维护病人的权利,尊重病人,及时与病人及家属沟通,从未出现过医疗差错事故及医疗纠纷。对于科室的医风,唐艳坚信源清流洁,先从自身做起,始终如一地恪守职业道德,自觉抵制医疗领域中“红包”、“回扣”等不正之风,坚持规范行医,不过度检查,不开大处方,不滥用药物,拒绝一切患者家属红包、吃请。连续多年来,她医德考核和年终考核均为优秀。唐艳把治病救人,救死扶伤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无私奉献。

    如今,在唐艳的带领下,市二院急诊科全体人员努力践行着“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让群众满意”的诺言,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为人民生命健康、为所热爱的急救事业和所执著追求的急救工作奉献着,用扎扎实实的行动谱写一首救死扶伤的歌。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