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最新报道 正文

赵遵国:满腔热血奉献“第二故乡”

2019-08-14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

    他叫赵遵国,兰州不是他的故乡,但从部队转业后来到这里,他毫不吝啬自己的精力,带着部队上的优良传统,奉献在兰州这片热土上。他说:“我没有参与过战斗,但是我所在的是英雄的部队,就更加应该继承英雄的作风,守望和平,在和平的年代中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出发,努力做好每件事。”

    今年62岁的赵遵国出生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土家族人。1976年,他入伍到邱少云生前所在的部队工作战斗,在这支部队里一干就是20多年。回顾部队的光荣传统,赵遵国有着更深的体会,他说:“我工作过的这个部队诞生于抗日战争的烽火和硝烟中,在当时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中涌现出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邱少云。当时邱少云同志为了战斗的胜利,不暴露潜伏分队的整个部队位置,遵守战场纪律,烈火烧身,巨大的疼痛,一动不动,两只手深深地插到泥土当中,直到壮烈牺牲,保证了我们部队攻占敌人的391高地,取得战斗的胜利,谱写了一曲纪律高于生命的赞歌,也铸就了我们这支部队为国家、为人民、为胜利而不惜牺牲自己的精神,这种纪律高于生命的部队精神,鼓舞着我们,部队涌现出了几位国际英雄。正是这样的精神,一直在鼓励着我,让我明白不管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都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

    正是在英雄部队里的经历,让赵遵国为和平年代的守望付出着努力。1997年,他转业到地方,进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在邱少云精神的鼓舞下,他始终勤奋工作,努力学习。在工作中,他关注到一些地方法规等相关学法用法方面都不是很规范,于是他把精力都用在了单位和地方立法、执法检查等相关工作中。

    学法用法也讲法,在赵遵国的工作中、他多次在《中国人大》、《西部法学评论》,《甘肃立法》等报刊杂志刊发理论研究文章和新闻稿件近百篇。还在第21届中国人大新闻等好新闻多次获得殊荣。2011年4月,被甘肃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等联合表彰为全省学法用法模范公务员。2012年5月14日,被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决定为甘肃省“六五”普法讲师团成员。

    “和平年代更需要用法治来维护社会的安定,守望百姓的幸福,所以我一直在这方面努力着,而这些都是部队生活及部队的英雄精神传承给我的力量和使命。”赵遵国对记者说道。

    如今,赵遵国已退休,但他的身影常常活跃在社区的各项公益事业中。“这是社区主任小马给我的任务……”日常幽默乐观的他总是喜欢这样开玩笑,而事实上他一直热心于社区的公益事业,社区的大小活动,只要通知到他,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和平年代、守望幸福,我希望能从自身做起,发挥自己的力量。”赵遵国坚定地说道。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