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最新报道 正文

他们用绘画记录生活和爱 ——记“隐居”闹市的王旭升和张永彩夫妇

2019-08-07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栋楠特约记者张毓婧

    “在远离城市的一个角落,置一方土地,租一间小舍,傍着山水之灵,写字作画,安度余生。这便是曾经我们想要的生活模样,如今都做到了。”近日,记者见到了“隐居”在这个城市中的绘画夫妇王旭升和张永彩。三十多年前,这对夫妻因共同爱好绘画而结缘,一路走来,他们互相帮助、扶持,用手中的笔记录生活和爱,成了众人眼中羡慕的一对神仙眷侣。

    浪漫的栖居:

    把普通日子过成“画”

    在北滨河中路偏北的一座小山坡上,有一间安静又宽敞的画室,这里依山傍水,远离城市的喧闹,王旭升和爱人张永彩这对中年夫妇便是这个画室的主人。

    走进画室,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装饰在房间四周色彩鲜明、主题丰富的各类大画以及房间内两张长约六七米的大桌子,“我们俩都喜欢画大画,大画让我们没有太多约束,可以在想象的空间里自由发挥,这两张大桌子分别是我俩画画的地方。”妻子张永彩向记者介绍。

    环顾一周,画室内最美的装饰便是一幅幅由夫妻多年来精心创作的画作,《佛果飘香喜来临》《香中别有韵》《水果皇后》《香满支》《喜将于天》等表现热带水果菠萝蜜是丈夫王旭升的代表作,而他也正是中国当代菠萝蜜画家;《相逢俱喜果留香》《暖春》《雪域畅想曲》等作品则是妻子张永彩的代表作。夫妻俩广泛涉猎山水、花鸟、写意、工笔、动物等绘画笔法,对传统绘画艺术的理解也是保持一致。但他们的风格又有所不同,丈夫偏重写实,擅长水墨和色彩的结合,而妻子则倾向对色彩的把握,想象力丰富的她擅长抽象。记者了解到,夫妻俩都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这在全国都是不多见的,他俩所创作的众多作品都入选各类国家级展览并多次获奖。其中王旭升的作品《佛果飘香喜来临》荣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首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金奖(本届展览佳作奖)。张永彩的作品《海之韵》入选“2018厦门首届工笔画双年展”,作品被福建省美术馆永久收藏。作品《相逢俱喜果留香》获“2015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

    艰难的奋斗:

    艺术之路的辛酸坎坷1968年,王旭升出生在礼县

    一个贫穷的家庭,他对绘画有着独特的天赋,“老家是农业县,在那个年代开设的也是诸如种植养殖的农业课,上课无聊时,就经常照着课本上的昆虫、动物、植物图案画。”王旭升说。1987年,王旭升所在中学来了一位师范毕业的老师,这位老师不仅给他讲了绘画的一些基础知识,还推荐他去四川学习。从小生活在农村,连火车、班车都没有见过的他,拿着从亲戚朋友处东拼西凑的四百元现金,一百多斤粮票,从此便开启了半生都在求学的艺术之旅。

    妻子张永彩和丈夫有着相似的童年,她出生在白银靖远县农村,她对绘画很迷恋,没有纸和笔,就拿棍子在地上画、下雪了在雪地里画,学校里拿粉笔在黑板上画、用针在鞋垫上、门帘上画,随便一块布上面都有着自己想象力丰富的画,甚至所有的作业本都不会丢掉,背面画完才肯丢。

    初中毕业后,张永彩自己报名参加了美术培训班,学习素描、水彩,水粉,高中毕业后,在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习,与王旭升结缘。

    礼县是我省的文化大县,考虑到家乡文化气息浓厚,2003年,王旭升和妻子决定回家乡开办画廊。慢慢的画廊生意越来越好。可是王旭升还不满足于此,还想去更大的平台去学习,去发展,

    2008年,经由北京的同学提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招生信息,王旭升放弃了礼县正在扩大经营规模的画廊,前往清华大学学习深造。在北京学习花费很大,为了学习,夫妻俩卖掉礼县的房子,完成学业。

    2013年至今,王旭升所画的菠萝蜜题材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并获得了很多国家级奖项。妻子也有了大把时间钻研绘画,在王旭升的支持下,系统学习中国画,集百家之长,开自家风貌,她的作品也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并获奖。夫妻俩在艺术的道路上你追我赶,互相成就了彼此。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