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爱国情·奋斗者 正文

退休不褪色全科医生的“老兵精神”

2019-07-23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

    走过枪林弹雨,英雄解甲归田。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位老兵,他是一名军医,也是一名全科医生,虽然不是在一线作战的战士,但在战斗中他有着更特别的角色——随军军医。穿过历史的隧道,时光回到30多年前的云南老山前线战役,张子库作为当时年龄较大的参战干部,他的经历有着不一样的老兵风采。近日,记者在甘家巷社区采访了这位退休干部,倾听了他的故事。

    今年74岁的张子库是一名军休干部,天气很好的午后,在约定的地点,他早早地等待记者。张子库对这次的采访很重视,他身着一件卸掉肩章领花的老军装,初见面,在他挺拔的身姿和铿锵的话语让记者感受到老兵的精气神。

    攀谈中,他将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1985年10月份,省军区要抽兰州军区的医生前去支援参与老山前线的战役,当时组织问他愿不愿去,他有些顾虑:妻子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孩子都小。而且当时他已快40岁,属参战人员中年级比较大的。但共产党员的身份和解放军的初心将他的这些顾虑化为动力,带着更艰巨的使命,他上战场了。

    老山主战场作战条件很艰苦,再加上当时气候等多方面的原因,战士们生病的很多,而作为当时最有经验岁数又比较大的军医,张子库几乎是夜以继日地值班、治疗,而因为作战的隐蔽性,他们只能住在猫耳洞,治疗也是在猫耳洞。“我们在战场,根本洗不上澡而且在猫耳洞不能随便出来,一旦出了猫耳洞被敌人发现,他们开枪就打,当时那个环境,蚊子和毒虫又多,当时在战场上就出现一种普遍的疾病叫烂裆,而为了缓解病情,很多人改装了裤子,做成像裙子一样的穿着,所以当时我们又叫‘裙子兵’。我几乎是这些‘裙子兵’里最年长的。”谈起这些艰苦的过往,张子库微笑着说。他的微笑,有着老兵的淡定和从容,也有着坚定前行的乐观与坚持。

    不仅仅是自然条件的恶劣,作为战场上的全科医生,他更肩负着更重要的责任。“记得有一次突击战斗,受伤的人很多,我们赶往制高点救人,当时炮弹在头顶上打得像麻雀飞一样,我开上救护车穿梭在枪林弹雨中抢救病号,病号一个个被安全抢救回来后,我心里非常高兴和自豪,也更深地感受到我们这个岗位的重要性。”张子库回忆道。

    一辈子在给人看病治疗,一直都在部队的经历让张子库对人生更加豁达和开明,当自己的子女要选择出国学习工作时,他表示完全支持。不管孩子走到哪里,他教育他们始终要自力更生,更加要用自己所学为国家做出贡献、为国家争取荣誉。

    “一日戎装,终生为兵”,虽然现在张子库已经退休,但他还是常常发挥余热: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为一些有需要的人进行义诊、给辖区的青少年讲历史和红色传承……张子库用自己的实践依旧践行着老兵的精神,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职责。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