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爱国情·奋斗者 正文

环保战线上的“花木兰”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马青

2019-07-09 00:00:00 智能朗读:

工作中的马青(右)

工作中的马青(右)

    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兰州市环境监察局(现更名为兰州市生态环保综合行政执法队)监察三科副科长马青是“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优秀代表。她将一颗赤子之心投入环境监察一线,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着保护绿水青山的庄严使命。

    处置环境违法的“铁娘子”

    2006年,大学毕业的马青成为了一名基层环保工作者。怀着对保卫碧水蓝天的一份独特情怀,时间过去了11年。这11年中,她跟同事们走遍了兰州市大大小小的工业企业,征收排污费,现场检查污染源。

    “我们的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看到老人在黄河边散步、孩子在公园里追逐嬉戏,我感受到了他们的满足和欢乐,自己的心中也是满满的成就感。市民的幸福指数上去了,证明我们的工作也就做到位了。”马青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马青所在的科室目前主要负责西固区、红古区市局直管企业排污费征收和污染源现场监察工作。环境监察工作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现场执法检查工作,面对的企业种类众多,工艺设备千差万别。比如管辖范围内,仅烟气脱硫工艺就有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双碱法脱硫等六七种脱硫方法。

    如何能够管得住企业,管得好企业。马青说,“打铁还需自身硬。首先,你要懂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这样你就能发现问题,问题发现了,你指出问题,什么是说服力?那就是我们的法律法规。因此你要将法律法规烂熟于心。在法律法规面前,对的就是对的,错了就是错了,容不得一点含糊。国家的法律法规永远是我们执法工作中最有利的武器和最坚强的后盾。”

    不忘初心服务人民

    面对兰州市“冬防常态化、夏防持续化、特殊天气指令化”的实际现象,身处环保第一线的马青,为确保企业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数九严寒驻守在企业现场;高温酷暑,穿梭在石化、电厂等企业各个装置之间。为了确保在线监测数据真实性,她和同事们经常爬上几十米的脱硫塔、烟囱、厂房房顶,查看污染物排放口。“这些年的现场监察工作锻炼下来,我现在不敢说身轻如燕吧,身手也是相当不错的呢!”马青笑着说。

    去年冬防的时候,马青和同事去处理一件群众投诉,他们将车停在距离事发现场不远的停车场,处理完投诉案件回到停车场,发现执法车被停车场的管理员洗干净了。管理员大叔笑呵呵地说,“你们辛苦了,给老百姓办了不少好事,你看现在空气质量好多了。”很小的一件事情,很朴实的一句话,在场的同事们都很感动。“这件事情对我的触动很大,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我觉得我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省环保厅“先进个人”、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全国排污费征收先进个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入职以来马青收获了很多荣誉。“这些荣誉不是我个人的,是我们这个集体的,环保工作一直要干下去,而且要干好,我们环保人永远在路上!”马青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志超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