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爱国情·奋斗者 正文

一个人承包土地养起了生态土鸡 残疾女孩王莹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2019-07-04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潇旋程珊珊

    七里河区黄峪镇余家山绿树环抱成荫、天空湛蓝明净,这里有一家尖山养殖场,它的主人名叫王莹。初见王莹,她正半蹲在菜园里除草,看到记者便很开心地起身欢迎,虽然行动稍有不便,但甜美、自信的笑容始终洋溢在脸上。王莹出生于天水,是个70后。因为小时候患过小儿麻痹症,行走有些不便,可谈话间,王莹给人的感觉却是坚定、自信、热情与开朗。2015年,她35岁时来到这里创业,一个人承包了一片土地养起了土鸡,四年的汗水没有白流,“尖山土鸡”在兰州乃至更远的地方打出了名声。

    北大毕业回兰创业

    王莹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专业,2010年,她辞掉北京高收入工作回到兰州,开办了甘肃华铁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在众多创业项目中,她选择从事天然生态食品行业,从而养起了土鸡。

    “因为没有经验,只能一点点学起。买专业的有关养鸡的书籍,在网上查找别人的经验介绍,或直接去其他养鸡场考察学习。”王莹说,“幸运的是,在创业中遇到了后来的合伙人卫师傅。”通过学习,他们修建鸡舍,在山坡上种满苜蓿、甜菜并摸索育雏。他们穿梭在养殖场,不断摸索,不断改进,育雏的小鸡终于全部存活。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也更坚定了他们创业的信心。

    因行动不便,平日里行走都要拐杖支撑平衡,因此对她来说最怕下雨天。“一次下暴雨时,因担心鸡淋雨,我和卫师傅要将所有鸡赶到鸡舍,那天路面比较滑,我摔倒在地,好半天才爬起来,路面积水很多,两只脚不停地在泥水里走,当所有的鸡都回到鸡舍,我自己却病倒了。”王莹说道。

    原生态养殖还原食材真味

    王莹养土鸡坚持纯天然散养,鸡和鸡蛋营养丰富口感佳。

    “我们根据鸡龄分为5个鸡舍,平日里,鸡都在外面转悠自己找食物吃,山坡上种植的苜蓿和甜菜及地里的小虫都是鸡的食物。”王莹指着不远处山坡上一片绿油油的菜地说。

    去年10月,王莹在养殖场建成尖山体验馆,方便客户前来感受土鸡养成过程,品尝土鸡宴、“鸡粪”菜。体验馆面向大山,选择全透明落地窗户,一年四季都可欣赏外面的风景。不仅鸡是纯天然散养,这里种植的蔬菜,鸡粪是唯一的“肥料”。记者在菜园里看到,辣椒苗、西红柿苗、青菜等应有尽有。记者问:“蔬菜的长势怎么看起来并不是很好?”“这里的所有蔬菜没有添加任何添加剂,自由生长。无农药,所以长势并不是很好,产量也低,但口感好。”王莹笑着说。

    热衷公益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第一年刚上鸡苗,一乡亲闻讯赶来对王莹说:“给我卖上5只吧,我回家养着给孩子吃。”王莹说:“那把这5只拿去养就行了。”后来村民都来找王莹,王莹对他们进行了筛选,给残疾农户免费提供鸡苗、培训和保温措施,全程技术支持,卖不出去的会再回收,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

    王莹回忆道:“有一天我们去残疾农户家走访,给他们送去卖鸡的钱,这家的残疾孩子拿到钱后立马摇着轮椅出门了,十来分钟回来后,他给奶奶买了块香皂,给妈妈买了条毛巾,给弟弟买了个铅笔盒,给爸爸买了包烟……在场的所有人都非常感动,奶奶当时就掉眼泪了。今年是我们扶贫的第四年,我们一定要带着这份感动帮扶带动更多残疾人,让他们生活得更好,让他们也能成为家庭的支柱。”

    创业之路漫漫,还需艰难跋涉。“虽然现在每天都很累,但觉得很值得,当然也会有压力。”正是在压力和动力的双重激励下,王莹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带着乡亲们将尖山土鸡品牌推向市场,赢得众人喝彩。王莹清透的目光透着一丝执着与坚定:“未来我们会更用心,用真诚回馈每个关注我们的人。”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