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最新报道 正文

魏婷:从“兰州舰”上的海军到纪念馆讲解员

2019-04-28 00:00:00 智能朗读:

魏婷在工作中

魏婷在工作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谯喜龙李沛珂文/图

    2011年,魏婷刚满20岁,是甘肃省陇东学院大一学生。

    11月的陇东大地,早早地进入了冬季,学校一年一度的冬季征兵动员大会召开,号召广大同学积极报名应征入伍,到部队去锻炼意志,履行光荣使命,实现人生价值。听到优秀士兵代表的从军经历,魏婷心动了。

    魏婷从小就有从军梦,于是毫不犹豫报了名。经过体检、政审等等后,终于戴上了大红花,到海军部队服役。

    从军是梦想,海洋是向往的地方。魏婷这个西北姑娘,一路在追梦。新训接近尾声时,按照“个人自愿、严格考核、择优遴选”的原则在全体女兵中筛选首批上舰女舰员。当时,体检内容就有43小项,还有思想状况摸底、文化知识考核、个人经历调查等,面试内容设置了20余项内容。是金子总会发光。经过严格的选拔,魏婷有幸成为海军的一员,成为首批上战斗舰艇的女舰员。此时,魏婷觉得自己是这世上最幸运的人,也是最光荣的人。

    宣布分配命令当天,所有人都紧张又兴奋,“魏婷,170兰州舰”,听到教员宣读到魏婷的名字时,魏婷差点叫出声来,服役的舰艇竟然是用家乡“兰州”命名的导弹驱逐舰。魏婷心想,这就是上天对她的眷顾,一定要在“兰州舰”上干出一番事业,为家乡人民争光。经过海上的训练,魏婷克服了晕船的不适,渐渐习惯了舰上的生活,凭着敢打敢拼、永不服输的精神,终于成为一名合格的舰艇女兵。

    在舰艇上,魏婷是反潜部门声纳兵,这意味着辨别声音就是她的工作。魏婷将每一型舰船的声音特征了然于心,准确捕捉来自海底的声音,成为舰艇的顺风耳。

    2013年,在一次战备任务中,魏婷准确及时捕获了目标,圆满完成了任务并立了功。随后参加“2013—和平使命联演”,2015年,魏婷随舰参加“和平友谊-2015”中马实兵联演,这是中国海军首次与东南亚国家进行的联合军演,也是中国海军首次在马六甲海峡进行的演习。声纳班自出发开始24小时昼夜值班,重点海域陌生海域多次测量水文环境,打印及储存测量数据,对数据进行绘图分析,对来往的商船、货船及军事应用船进行录音存档,掌握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2016年12月,魏婷的人生发生了变化,她离开工作五年的海军部队,来到兰州战役纪念馆。报到的第一天,魏婷在瓮志义馆长的办公室看到了“兰州舰”的模型。

    “哇。这不是我服役的舰艇吗?”魏婷发出了惊叹,眼睛里有了泪花。在兰州战役纪念馆,魏婷遇到了一位抗战老兵,当老兵看到报废坦克时说,那时候能有这样的设备,那就好了。老人的这句话又一次触动了魏婷,她决定从讲解员做起,讲兰州故事,讲兰州战役,讲“兰州舰”和她的故事。

    今天,在兰州战役纪念馆,总会看到魏婷的身影,她很少请假,克服着种种困难,由于长时间在舰上工作,海风吹得落下了头疼的毛病,她虽然遇风时常头痛,但依然坚持带领自己的讲解团队做好讲解,为每一位参观者尽心服务。见到魏婷时,她正在给交通大学学生讲解海军军事装备和力量,举手投足间依然可以看到军人的风采。这一年多,魏婷接触到的参观者很多,覆盖各个年龄段和职业,而每一个年龄段在听这段历史的时候,理解和认识不同,需要的讲解方式也不同。“老年人,有些听力不大好,所以我在讲解的时候声音要清晰、洪亮,语速要稍慢些,方便理解;对历史有些了解的人,除了讲解稿中的内容,我还会拓展出去,对一些内容进行丰富讲解,讲些讲词以外的内容,这些讲词里没有的内容,都得靠自学;对学生解说要相对轻松、活泼一些,不能太生硬古板,否则无法抓到他们的兴趣点和关注点,会导致学生注意力不集中。”魏婷说。事实也证明,她的讲解方式是参观者喜欢的,每次她讲解,都能赢得阵阵掌声。

    “兰州战役纪念馆是一个传播红色基因的地方,我热爱这份工作,就像热爱部队一样。我要用从军的经历和对解放战争不断的了解,将兰州战役的故事讲得更好。”魏婷说。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