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爱国情·奋斗者 正文

扎根基层三十余载用青春夯实电力地基

2019-04-16 00:00:00 智能朗读:

张广平介绍兰州北330千伏变电站情况

张广平介绍兰州北330千伏变电站情况

    电,不仅事关每个人的衣食住行,也是国家和社会的神经中枢。万家灯火的背后总有人在负重前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甘肃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广平便是其中之一。作为电网建设的“开路先锋”,他以匠心匠艺诠释工匠精神,描绘出一条条电力能源大动脉。

    蝶变:由铅笔绘图到三维数字化设计

    1986年从东北电力大学建筑工程系毕业后,张广平被对口分配到中国能建甘肃院支援家乡建设,今年是他从事变电土建工程设计的第33个年头。作为与我国电力事业共同成长起来的的建设者,他见证了我国电力事业的日新月异。

    参加工作之初,张广平在甘肃省电力设计院从事卷册设计,当时的设计图纸还需要人工手绘,“在图板上粘好硫酸纸,准备粗细不同的铅笔,画好草图后开始描粗细。如果画错了,或者蹭黑了,都得重来。”

    上世纪90年代,计算机绘图开始逐步应用于电力设计行业,张广平从基本的电脑操作慢慢学起,最终熟练掌握了三维设计软件的操作。如今,软件功能不断拓展,借助科技的推动力量,中国能建甘肃院不断攻克难题,电力工程的等级、规模和产值持续增加。

    创新:困难越大越要钻进去

    土建工程作为变电站建设的开端,其重要性堪比高楼大厦的地基,在设计上要考虑地形地貌、土壤特性诸多因素。张广平一次次现场踏勘,从而保证每一个环节的精细、精准和精确。而所谓的“现场”,既有连路都没有的荒山,也有人迹罕至的戈壁滩。截至目前,由张广平参与设计、审核省内外750千伏、330千伏、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多达250多项。

    一张张“5·12”地震的照片,记录下了张广平亲身经历的惊心动魄。2008年,他身为“抗灾保电”技术专家之一,奔赴甘肃陇南重灾区,“我与其他人一样,来不及思考什么,只是觉得灾区有需要,那就立即去吧!”经过数日艰难长途跋涉,中国能建甘肃院技术专家组为87.8625万户受灾群众送去了光明。

    如今,身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他依然时常深入一线,“有些疑难问题,还是需要有经验的同志去解决。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个小疏忽就可能酿成严重的后果。”

    张广平说:“困难越大越要钻进去,总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平凡的岗位因奋斗而精彩,“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电力工作者,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张广平以质朴的话语和务实的行动承载匠心,在电力能源建设之路上不断奋进。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骆陇霞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