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爱国情·奋斗者 正文

永昌县西湾村的赵世俊带领乡亲们 建起“宜业宜游”美丽新村

2019-04-13 00:00:00 智能朗读:

赵世俊(左一)向观摩团介绍情况

赵世俊(左一)向观摩团介绍情况

    多年前,永昌县的赵世俊还是一名靠贷款买羊的创业群众。当自己发家致富后,他便带领全村3000多名群众共同破解农村发展难题,探索出适合乡亲们致富的新路子。

    新城子镇有个养殖示范区

    走进金昌市永昌县新城子镇西湾村大毛沟滩,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红顶白墙、错落有致的肉羊标准化养殖场。这是该村党支部书记赵世俊联合24户养殖大户,结合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投资兴建的养殖示范区。“永昌县新城子镇西湾村地属祁连山浅山区冷凉灌区,是全县15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辖14个自然村1010户3296人,总耕地面积9165亩,人均2.8亩。如何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带领群众脱贫增收奔小康,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赵世俊介绍说。

    今年58岁的赵世俊在西湾村群众心中是一位能人。他不仅连任三届村党支部书记,是金昌市第七届优秀人大代表,还是带领全村1010户3296人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领头羊”。近年来,赵世俊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筹资1900万元建成标准化综合养殖区4个,入驻养殖大户24户,养殖羊存栏量6000余只,示范带动全村群众依托“13514”家庭舍饲养殖模式,发展中小型家庭舍饲养殖300余户;与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成湖羊养殖基地,引进湖羊1600只改良品种;与甘肃农业大学合作建成“肉羊产业专家院”,指导养殖户进行标准化养殖、精细化管理,使肉羊养殖逐渐取代传统的啤酒大麦种植,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永昌县新城子镇的肉羊能够走出去,形成一个品牌,这是赵世俊书记用他的努力换来的!”村民们说。

    种植业旅游业齐发展

    永昌县新城子镇出名的不仅有肉羊,还有脱贫致富的创业经。

    过去,新城子镇是一个贫困村。为增加农民收入,赵世俊想办法促成开通远程教育站点和市县其他培训机构,培养农民由劳力型向技能型转变。为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专项贷款361万元。近三年来,全村每年平均完成劳务输转800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500万元以上。

    赵世俊和村“两委”一班人,在金昌市委办公室的帮扶下,成立了21.86万元的扶贫救助基金,解决群众困难,发展致富项目;积极与市县联系单位和镇党委、政府沟通联系,为25户养殖户争取建设银行“农耕文明”项目贷款500万元,协调发放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280户、1700多万元,扶贫开发担保贷款32户、187万元,草食畜牧业和设施蔬菜产业发展贷款129户、3945万元,镇区市县人民银行在本村设立“支农再贷款示范区”,目前已贷款2400万元。另外,他们还引导合作社、专业大户连片种植杂交油菜3100亩,与周边村社联合打造“花田小镇”旅游景点,依托红西路军大沽政治部旧址,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使乡村旅游成为脱贫攻坚新引擎;引进甘肃鼎丰薯业有限公司,采取膜下滴灌高效节水技术发展马铃薯订单农业,带动贫困户发展舍饲养殖加快脱贫步伐。

    “在全村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新城子镇现在变成了‘面子靓、里子实’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村!”村民赵文军欣喜地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雒焕素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