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最新报道 正文

王国士:42年奋战中学物理教育第一线

2019-04-11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潇旋

    2002年9月被授予‘优秀教师园丁奖’,2013年7月评为甘肃首批中学正高级教师,成为甘肃省唯一的中学正高级物理教师……这些奖项只是王国士42年来教育生涯获得的一小部分。自1976年任教以来,他始终在教学第一线工作,坚持不懈认真教书做研究,带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如今,王老师已经退休,但他桃李遍天下,获得每一位学生的称赞。

    王国士,男,生于1956年,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物理系,中学物理高级教师。

    工作40多年来,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从未请过一天假,从没有在凌晨12点前睡过觉,每天晚上坚持做题研究。

    1976年2月大队小学开始办初中,经群众推荐组织考察,王国士被推荐担任初中民办教师,成为该校带初中数理化三门课程的理科全科教师。“在当时艰苦环境下,我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教师工作。每一天我都在感恩快乐中度过,我热爱我的工作,把学生看做自己的亲人,像关心家人一样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他踏实努力的态度深得父老乡亲及学生的爱戴。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第一届学生在全乡8所学校高中招生中包揽全乡前三名,8名学生进入前10名。王国士回忆起当初自豪感满溢:“当时我可是为了这成绩激动地彻夜难眠。我第一次感受到一名人民教师所拥有的光荣与骄傲。”这次成绩激发了王国士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信心。“我励志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王国士说。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王国士金榜题名考入张掖师专,成为全村第一个大学生。

    1994年8月,王国士调入兰州市第十中学,当时十中生源较差,王国士只带了一届学生。在当年高考中3名学生考入大学,其中1名考入兰州大学,突破了当时多年无人考取重点大学的现状。

    1997年王国士调入兰州市第二中学,担任班主任及教学工作,兰州市第二中学是一所重点中学,与外校交流的机会相对较多,为他成长搭建了更高的平台。在这时,他感受到自己教育事业的创新转折时期到来。在二中的多年工作中,他不满足自己的教育理论,开始研究新的教学规律,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育思想,通过各种创新思想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编写了《高中总复习物理考试教程》、《中考决胜技巧点拨》等教学辅导书30本,在专业杂志发表200余篇论文,多次参加了省、市中考、高中会考命题、审核工作,参编了全省《初中社会实践综合课》教材。

    2002年学校决定让王国士担任教研主任。在这几年来,他主要负责学校教研工作,内容是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开展教学创新改革;为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及论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等。在王国士和各位老师的努力下,兰州二中成为省市教研的标杆。

    王国士感慨地说到:“42年弹指一挥间,以前我们拿着一本教案一根粉笔走进教室上课,如今兰州市基础教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教学资源破旧师资薄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今每个学校都有宽敞明亮充足的教室,现代化的学科实验室、微机室、技术实验室、创新工作室、个性发展工作室、第二课堂工作室、都为学生个性特长得到充分发展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近几年来兰州市学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的“软实力”。学校的一草一木,一墙一壁散发着时代气息,陶冶着学生的情操,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对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充分发挥着育人功能。

    王国士说:“现在兰州市中学学历达标率不断提升,中学教师学历均在大学本科学历以上,多数新教师都是研究生学历。我市也搭建了多个教师培训平台促进中学师资力量长足发展,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和引领作用。另外,还采取了‘集团办学’‘结对办学’‘帮扶办学’等措施,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及教学质量的提高。近几年高考成绩捷报频传,屡创新高,高考中文理科前百考生中兰州市占据了全省人数的半壁江山。作为一名老教师,这些成绩和全市教育事业的改革变化都让我非常振奋。”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