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爱国情·奋斗者 正文

心怀梨园返乡创业千方百计打开销路 他让兰州软儿梨香飘日本

2019-04-10 00:00:00 智能朗读:

魏永波携家乡软儿梨参加日本千叶国际食品与饮料展览会(受访者供图)

魏永波携家乡软儿梨参加日本千叶国际食品与饮料展览会(受访者供图)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代陇原儿女在平凡中不懈奋斗,为中国建设发展矢志不渝、默默奉献。在被誉为“世外梨园”的什川古镇,便有一位心怀责任的返乡创业青年,勇当家乡致富的带头人,他就是皋兰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永波。今年3月上旬,他携着家乡的软儿梨来到日本千叶国际食品与饮料展览会,这也是兰州软儿梨首次跨出国门,在国际食品盛会上惊艳亮相。

    责任和使命让他选择“逆行”

    从兰州往东北方向行约20公里,黄河从这里掉头北上,留下了亘古不变的沃野,这方水土也孕育出令人叹为观止的“世界第一古梨园”。一代代什川果农们用血汗和智慧,让历经沧桑的古梨树虽古茎虬曲却百媚千娇,也孕育出什川古镇独特的姓氏文化和人文生态文化。“冰天雪地软儿梨,瓜果城中第一奇。满树红颜人不取,清香偏待化成泥。”于右任诗中所写的“软儿梨”,便是这万亩梨园回馈给黄河儿女的礼物。

    在皋兰县什川镇长坡村,记者见到了身姿挺拔、满面朝气的魏永波,年仅37岁的他阅历颇丰,曾在外地打工,也卖过水果、跑过出租,还经营了近十年尼泊尔口岸物流生意。在外打拼多年后,他开始思考,为什么有着如此深厚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的家乡特色却鲜为人知走不出去,是不是可以把软儿梨作为项目尝试一下。这个大胆的想法源自他对乡土那份根深蒂固的情节,“我从小在梨园长大,一下子就触摸到了我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他不愿看到家乡的梨园没落,也不甘自产特色果品卖不出去,更想让什川软儿梨为更多人知晓,成为兰州的一张名片。

    让软儿梨登上“大雅之堂”

    2011年3月,由魏永波等105人发起成立了皋兰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之后,在他的带动下不断有人加入进来。截至目前,合作社社员已经发展到了316户。

    魏永波说,软儿梨是最具历史厚重感的兰州特产,却很难走出去,原因在于运输难、储藏难、销售半径小。为此,他下定决心解决软儿梨存在的短板问题。建设低温冷库、研制专用真空包装……一项又一项创举,成功解决了软儿梨的运输和储藏难题,同时还解决了30多名农户的就业问题,极大地推动了特色果品的产业化进程。

    为了让软儿梨真正走出去,魏永波不仅带着软儿梨挨家挨户向餐饮企业推介,还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和专卖店进行大力推广。目前,兰州大型中餐厅以及外地兰州餐饮和西北菜餐厅基本上都有了软儿梨。但魏永波并未就此止步,喜欢琢磨、热爱挑战的他,还创新研发出不少软儿梨加工品,例如鲜榨果汁、果酒、气泡酒、无添加果脯等。

    这些年,什川软儿梨不仅登上了《星光大道》、《天天向上》等电视节目,还频频亮相全国各地重大展会。今年3月份,魏永波又携软儿梨参加了日本千叶国际食品与饮料展览会,家乡的特色果品迈出了国门,让清凉和甘甜触及外国友人的味蕾,并由此打开了海外市场的大门。

    唯有真正热爱,才会付诸心血

    一代代人对梨树孜孜不倦的呵护,凝结成一套自然科学种植工艺,他们的坚守与传承造就了今天这片梨园。魏永波一直在强调初心的重要性,“我先看到的不是有多少利益,而是什川梨园的现状以及能体现人生价值的东西。”他认为创业分为两种,一种是为了赚钱,另一种发自情怀与梦想,唯有真正热爱,才会付诸心血。遇到困难时,魏永波一直都在坚持往前走,“越往下做我越坚信当初的选择和执着有意义。”作为魏氏第21辈人,在自己的人生节点上,保护好古梨园,把软儿梨做得更好、卖得更远,让乡亲们增收致富,便是魏永波的“初心”。

    一路走来,魏永波也收获了很多感动。他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位客居云南的兰州人,也是饱受病痛的癌症患者,曾托人寻找家乡软儿梨,他寄过去后接到了感谢电话,“我今年60多岁了,在做化疗特别干燥,一直想着老家的软儿梨,终于吃到了,非常感谢你!”魏永波表示,当时听到那些话,他的眼眶就湿润了,内心的成就感油然而生,“作为一个农民,能为远在千里之外从未谋面的老乡,在他痛苦时带来一点点慰藉,一切都值得了。”他说,“我的后半生就是卖软儿梨,这是我真正喜欢的,也是最能诠释自我的事业。”为此,他注册了“小魏哥”软儿梨商标品牌,他坦言一开始也有纠结,以人格化的形象去定位品牌,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但他并未退缩,“成不成不说,在我有生之年必须去做这个事。”

    什川人把能踩着十几米高“云梯”进行梨树管理、果实采摘的人叫“天把式”,如今这样的传统技艺面临无人继承的尴尬。保护好古梨园,带动农民增收,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把世界第一古梨园打造成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和谐家园,这是魏永波奋斗的目标。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骆陇霞柏旭旭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