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我市交通陋习专项整治月今日拉开序幕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向各类交通陋习说不

2019-08-01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根据7月18日市文畅办组织召开的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推进会上的相关安排,我市将于8月1日至31日,集中一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交通陋习专项整治月主题活动,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本次专项整治月主题活动涉及六方面内容,基本涵盖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各类交通陋习。第一,机动车乱停乱放、乱占道、乱变道、乱鸣号、涉牌涉证违法、逆向行驶、车窗抛物、不礼让斑马线;第二,摩托车、电动车逆行、无牌无证上路行驶、不按导向行驶、闯红灯、随意掉头、乱停放、占用盲道等违法行为;第三,大力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劝导

    活动,对行人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翻越护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阻,对闯红灯、乱穿马路的要进行处罚;第四,集中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为;第五,加强对公交、出租车司机的日常教育管理,杜绝公交、出租车驾驶员行车时不系安全带、接打手机、吸烟、吃食物等现象;第六,加强工程运输车源头管理,强化隐患排查。

    这次整治的范围也是相当广泛,涉及四个方面,覆盖了主次路段和各类车站、背街小巷等。包括全市城区主次干道和辖区交警部门确定的重点路口、路段;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公交车站、长途客运站、火车站以及大型市场、居民区、公园、旅游景点等区域周边道路;背街小巷等其他交通秩序混乱、通行环境差的道路。

    交通陋习危害大专项整治抓落实

    1.全面整治各类电动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据统计,2018年1月至今,全市以快递车、外卖车为主的各类电动车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719起,其中伤人事故236起,涉及死亡事故23起,教训不可谓不惨痛。

    对此,全市各交警部门从8月1日起,严查电动车不悬挂号牌,骑电动车未佩戴头盔、逆行、不按信号灯通行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一律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顶格处罚,并通过媒体曝光工作人员交通违法行为多的企业。对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长期不落实的快递、外卖企业,由市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2.全面规范路内临时停车泊位管理工作

    今年以来,各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着力加强停车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截至7月18日,新增备案停车场106处、泊位12748个,全市备案登记在册停车场共计1276处、泊位共计142993个。目前,全市49处2689个收费路内停车泊位停车信息已经全面实现实时动态联网接入。

    交警部门提示:在今后的停车过程中如遇停车场不按标准收费,请拨打12315投诉;涉及停车场不按规定出具发票的,请拨打12366投诉;发现停车场占压盲道,道闸岗亭设置不合理,服务态度恶劣等问题,请拨打兰州市停车场建设服务中心监督电话8720114投诉。

    3.持续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实践行动

    据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27.5万余起,同比增加7倍多;2019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11.4万余起,查处数量不减。

    在交通陋习专项整治月主题活动期间,我市相关部门将加大对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查纠和惩处力度,真正做到严管严控、严查严惩。

    此外,将继续推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驾校活动,积极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养成文明礼让良好习惯,积极营造安全、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同时,持续通过媒体现场曝光交通违法、驾驶人行人现身说法、专家点评等方式在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推动行人守规。在重点岗设置摄像机和显示播放设备,对不礼让行为、随意横穿马路和乱走斑马线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实时录像播放。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晓刚申亮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