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七夕的风景

2019-08-07 00:00:00 智能朗读:

    一

    一卷铺开的画册,眷卧在历史向外张望的时刻,撞出一片灿烂的红晕。

    天河的尽头,斜逸出一把红纸油伞,从岁月深处依依而来。绵绵雨丝,老牛做媒,穿起牛郎织女的那段情缘,撑开回眸一笑的千古爱情,在五龙河漂流的盏盏河灯上演绎天地的温馨浪漫。

    水波潋滟,人生旅途,那里是悬鼓观飘过的传说?

    千山秀色,悲欢离合,那处是天池庵凝结的心泪?

    千古吟唱,芬芳在郧西的一方,让石公公和石婆婆燃烧的灿烂,在舞台铿锵的锣鼓声里泛着寂寞动人的泪光。

    回眸张望,那一片相思雨,依然在渴望幸福的疼痛中,闪烁着五河流过的七夕之源美女之乡,举起令无数人失眠的灯火繁星……

    二

    踏着平平仄仄的唐诗宋词,夕阳回眸,将中国牛郎织女的故乡凝为一幅夕照。

    景色依旧,碧水无痕。一声老牛的哞叫穿越千年的时光,一首轻轻吟诵的诗句复活了乞巧节的精髓,一段亘古的挚情走进观音镇汉水连天河彼此寻觅真谛的日子。

    那首暖热历史的鹊桥仙,被秦观的热血灼伤了千古情思。一双红润的巧手撑开爱情的天空,给后世以生命的托付和暖意的美女,伴着七月七日优美的节奏,打湿满眼依依的杨柳。

    一行行,醉晕了湖北第一关的亭台楼阁;一阕阕,醉倒了盘龙奇观的悲欢离合;一首首,涂满金銮山血泪溅出的色彩,在飞翔的花朵上成为绝响,成为人们眼中永远的惊鸿照影……

    相思的日子很长很长,拥有的时刻很短很短。一声感慨,磨亮了千古的浩叹,万年的别情!

    三

    秋夜七夕,洞穿了星空的窗棂;王母娘娘的一根簪子,成为制造悲剧的凶器。

    那柱轻燃虔诚的心香,点燃了天河灿烂的灯盏;期待的目光伴着织女飞逝的梭子,塞满三百六十五个日日夜夜,在牛郎寂寞忠贞的仰望里缓缓滑落。

    相遇是一种偶然,别离是一种必然。天上人间的距离没有产生大美,只有相思的日子在流失的时光里成为叹息的书签。所有的思想和文字,在华夏不老的传奇里变得浪漫而深刻。

    银河飞泻,一片秋风难以引领万年隔河相望殷殷眷恋的泪光;

    龙潭泻月,满眼风采怎能释然浪漫的死亡是内在活着的蕴涵?

    爱的伟大与平凡,挂在葡萄架下,摇曳着老祖母昵喃的叙述,载着童心的小船,沿着七夕大道摇进心灵的天河深处……

    四

    当牛郎织女美丽凄凉的翅翼穿过感情的村庄,一片潮湿的相思,弹亮爱的黑夜,在千万只喜鹊搭建的鹊桥上,在七夕文化景观的大美中成为翩翩舞蹈的经典。

    预约的相识虽然美丽,而结局总是遥遥无期;

    琴弦拨动着爱的音符,只有真情为生命珍藏。

    千年的孤独,万年的倾诉,踏着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的柔柔节奏,在不经意的幸福里点燃七夕文化节的灿烂。红袖诗香,千古经典,一个披梦而来的织女,一位善良真诚的牛郎,让一片力量的火花,放飞生命里感天动地的千古绝唱。

    于是,尘封已久的爱之佳话,在一瞬间打开华丽的天河广场,翩翩于在最深的红尘中演绎爱的尊严;于是,一段传说成就一片烈焰,让所有的天河之爱瓷化了遥远的季节,所有的柔情在龙女出浴的闪光里走进了文字的神殿,所有的传奇在娘娘山沧桑的期待里涅槃成春华秋实……

    □刘志宏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