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庆祝建党98周年>要闻聚焦 正文

“触摸历史·红色记忆”中外名人书札展开展

2019-07-02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7月1日上午,庆祝建党98周年系列展览之“触摸历史·红色记忆”中外名人书札展在甘肃天庆博物馆隆重开展。典雅、古朴的展厅里集中展出了近百幅精品书札,到场观众满怀激情重温着那些令人热血沸腾的历史记忆,从字里行间品读着这些中外伟人的高尚精神,在跨越时光中享受到了一场红色文化盛宴、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3个月时间。

    “触摸历史·红色记忆”中外名人书札展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甘肃天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兰州“一带一路”贸易商会承办,天庆博物馆、天庆美术馆协办。本次展览共分为“触摸历史”和“红色记忆”两个版块,其中“红色记忆”版块展品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字里行间集中展示了建党以来我国革命历史、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科学技术等多个领域的辉煌发展;“触摸历史”版块中,则展出了爱因斯坦、雨果、拿破仑、罗斯福等世界级文化名人、国外政界领袖的手迹。

    “这场展览对于所有到场的人来说都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是一次现场党课教学。”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建军在致辞中表示:“展览真实、鲜活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展厅里的许多珍贵图片与文字,为所有党员直观呈现了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党史内容,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信心。”

    展厅里,“红色记忆”版块最为引人注目,现场重点推出两个重量级展示系列。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著作《摆脱贫困》,及时任福建省委书记项南为《摆脱贫困》所作序手稿和亲笔信,还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致项南夫人汪志馨的贺卡和书信。二是反映我国外交史,尤其是中印友好发展的重要史料,包括周恩来、宋庆龄、丘吉尔、西哈努克、甘地等各国政要共同亲笔签名的泰戈尔《生日书》,该展品极其罕见和珍贵。

    其中,现场展出的项南为习近平《摆脱贫困》一书所作的序言文稿以及致习近平亲笔信也尤为珍贵,吸引了所有到场观众驻足细细端详。《摆脱贫困》是习近平创作的政治理论著作,首次出版时间是1992年7月,收录了习近平1988年9月至1990年5月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文章,共29篇。

    此外,毛泽东签署委任书也是重量级展品之一,委任书上面盖有毛泽东签名章,是委任郝汀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富汗大使。中国与阿富汗建交是在1955年,此份文件作于1958年,郝汀担任的是第二任大使,第一任大使为丁国钰。

    “回顾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历程,从南湖红船到井岗星火,从延安宝塔到柏坡松涛,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天,处处留下了不朽的红色足迹。”天庆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朱力玲表示:“这些展品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生动地展示了建党以来我国革命历史、政治经济、外交、文化艺术、科学技术等多个领域的辉煌成果,也为广大党员群众重温党的光辉岁月、领略革命先辈的博大情怀提供了难得的教育机会。”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