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庆祝建党98周年>要闻聚焦 正文

“触摸历史·红色记忆” 天庆博物馆中外名人书札展7月1日开展

2019-06-29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27日记者获悉,天庆博物馆庆祝建党98周年系列展览之中外名人书札展将于7月1日在甘肃天庆博物馆隆重开展。现场将集中展出近百幅精品书札,旨在让观众深刻重温中国共产党从艰难困苦走向繁荣昌盛的丰功伟绩。

    “触摸历史·红色记忆”中外名人书札展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甘肃天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兰州“一带一路”贸易商会承办,天庆博物馆、天庆美术馆协办。其中,“红色记忆”展览板块将把建党以来我国革命历史、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科学技术等多个领域的辉煌发展历程浓缩并呈现在观众面前,展品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展品中不仅有毛泽东及周恩来签署的重要任命文件,朱德的重要题词以及聂荣臻、董必武的重要书信和手稿,还有建国初期外交、文化、科技等领域诸多主要负责人的重要手迹。

    据了解,该板块中还将重点推出两个重量级展示系列,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著作《摆脱贫困》及时任福建省委书记项南为《摆脱贫困》所做序手稿和亲笔信,还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致项南夫人汪志馨的贺卡和书信。二是反映我国外交史,尤其是中印友好发展的重要史料,包括周恩来、宋庆龄、丘吉尔、西哈努克、甘地等各国政要共同亲笔签名的泰戈尔《生日书》,该展品极其罕见和珍贵。

    在“触摸历史”展览板块中,将展出爱因斯坦、雨果、托尔斯泰、毕加索等世界级文化名人,以及拿破仑、罗斯福、林肯、斯大林、丘吉尔等国外政界领袖的手迹,甚至还有大众耳熟能详的“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世界级喜剧电影大师卓别林、著名建筑师埃菲尔等诸多类型海内外名人的珍贵亲笔书信。这些展品必将为研究和探讨国内外各个时期的发展和环境,体悟时代伟人的历史处境、文化趣味及学术思想提供极为难得的珍贵实物史料。

    主办方有关负责人刘迪告诉记者:“在一幅幅照片、书信中,观众可以身临其境般感受到革命的艰辛历程;在一封封书信中,更是能领略到先辈的博大情怀;在一份份文件中,能见证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丰功伟绩。这些展品不仅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更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存。”

    刘迪说:“此次展览中,到场的观众可以深刻重温中国共产党从艰难困苦走向聚荣昌盛的丰功伟绩,同时也让活在书本里、电影中的世界名人与观众来一次零距离的接触,让我们走近世界名人的真实生活,甚至更加直观的去感受中国在世界政治舞台中日益重要的位置,进而极大的提升观众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

    据悉,兰州“一带一路”贸易商会举办的“心路·梦·敦煌”美术作品展也将同时在天庆美术馆开展。该展汇聚了国内外优秀美术创作力量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艺术家与收藏家创作收藏的美术作品,旨在用画笔再现“一带一路”的光辉历史,为文化甘肃建设添砖加瓦。兰宣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