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当“全国科普日让观众”遇上中秋节“遨游月空”

2019-09-16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理张旭永王忠德)中秋期间,甘肃科技馆举办了“喜迎中秋,玩转科技”系列活动,通过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为观众带来了美妙绝伦的科普盛宴,让观众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中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这也是2019年全国科技馆全国科普日联合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秋节是怎么来的呢?中秋节又有什么其他名称呢?”在《话说中秋》科普课堂中,科技辅导老师的提问,引发了参观的孩子们的热烈讨论,之后在老师有趣的神话故事讲述中,小朋友们对中秋节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嫦娥奔月”展品深度讲解活动中,科技辅导老师通过“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引入“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小朋友们了解到我国的月球探测发展之路。在讲到我国自主研发的“嫦娥四号”探测器是全世界第一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航天器时,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要向我国的航天科学家学习,学习他们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精神。

    当日,安宁区也展开2019“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据介绍,该区集中动员组织社会各界,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等,开展多形式、广覆盖的系列科普联合行动,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其中社区科普联合行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深入社区开展科普讲座、论坛等活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科普阵地向居民开放,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及时解疑释惑。该区开展的科普讲堂“四进”活动,联合市科协组织专家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技协开展科普讲座。校园科普联合行动,则联合教育部门推动学校科普阵地向社会开放,积极动员科普志愿者开展走进校园系列科普活动,举办科学家演讲、科学实验、科普剧活动等,启迪青少年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

    在此前一天,七里河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在辖区中科院兰州市畜牧与兽药研究所举行。据了解七里河区科协为此次“全国科普日”策划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在9月11日至20日期间集中开展。活动包括:辖区科普教育基地开放参观活动、乡村振兴农村科普观摩活动、海洋科普知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媒体科普传播活动等。全国科普日活动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让大家了解科技创新对未来产生的巨大影响,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为科技强国播撒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种子,全面促进科学精神和科技成果的全民共享,努力形成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