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中秋将至金城节日“味”渐浓

2019-09-11 00:00:00 智能朗读:

    月饼市场供需两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蒋凌实习生杨娜

    “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每年这个时候,月饼、新鲜水果等应节食品销量都开始直线上升。近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商超、农贸市场和部分西饼屋,采访了部分线上平台相关负责人,对我市节前市场进行了了解。走访中,记者发现,如今手工月饼、新口味月饼和富有文化元素的月饼开始逐渐走俏,同时,不少消费者也对线上平台推出的个性化月饼礼包青睐有加。

    手工月饼受欢迎

    “我年年都会自己做月饼,会做很多送亲戚朋友,大家都很喜欢。”家住皋兰的杨秀告诉记者,她指的月饼不是市场上包装精致、口味多样的月饼,而是自家蒸出来的大如圆盘,表面用面装饰着蝴蝶、蛇和花朵的“土月饼”,这样的月饼里十分有料:胡麻、玫瑰、黄曲……各种味道的馅料都添在月饼里,剥开月饼,就能看到一层又一层的、份量十足的馅儿,这样分层的味道令吃起来口感丰富,叫人停不下口。

    除了“土月饼”,普通月饼也十分受消费者欢迎,记者在一家糕点店内看到,这里的月饼从散装到盒装,从传统的桂花、蛋黄、莲蓉口味到巧克力、冰淇淋味等新式口味,一应俱全,种类十分丰富。记者看到,这里盒装月饼的价格从68元到368元,消费者的选择可谓十分丰富。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场上销售的月饼礼盒仍走的是朴实风,多种口味组合的月饼礼盒价格从100至400多元不等。

    线上“苏式月饼”受甘肃消费者青睐

    月饼的口味发展出广式、京式、苏式、滇式等月饼类别,被南北各地的人们所喜爱。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从销量上看,苏式月饼最受欢迎,其次是广式、京式,但销售额最高的为广式月饼。“苏式月饼”在全国分布更为平均,有21个省市的“苏式月饼”销售额在当地占比超过30%,占比排名前五地区为河北、山东、江苏、甘肃和四川。“京式月饼”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华北地区为主要销售区域。

    “作为传统美食文化之一的月饼,历经千年,衍生出多种经典口味,比如‘莲蓉蛋黄’馅的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近1.8倍,牢牢把握‘国民舌尖’第一名。”京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以上口味之外,在全国范围内,“榴莲”、“紫薯”和“鲜花”月饼的销量都是去年同期2倍以上。与此同时,“混合口味”销量是去年同期的2.7倍,接近总销量的48%,意味着消费者越来越趋向于选择不同口味混合包装的“全家桶”。

    另类口味新型月饼打开市场

    今年,线上平台还出现了不少新型口味的月饼,除了流心、冰皮等近年来流行起来的口味外,小龙虾、藤椒等“另类”口味的市场也逐渐打开。

    据天猫相关负责人介绍,天猫平台上目前有近60种口味的月饼产品。除了流心、冰皮等近年来流行起来的口味外,小龙虾、藤椒等话题性新口味推动月饼消费的零食化;一些配料健康、“一口食”的新型月饼则让消费者摆脱了月饼“多糖、高热量”的传统印象。“这些新趋势正在拉长月饼品类的线上销售周期。”该负责人如是说。

    此外,京东大数据显示,中秋节不少人因学业、工作、旅游等原因,无法与家人、朋友一起过节,转而通过京东传递他们的礼物、表达心意。据悉,2019年全国范围内月饼的异地订单是去年的2.07倍,其中增长最快的省份(自治区)是吉林、陕西、黑龙江、内蒙古、甘肃和江西。海南,甘肃,新疆、内蒙古和吉林位列“收到外地亲友寄来月饼占比最多省市”

    TOP5。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