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寻找英雄>最新报道 正文

英雄归乡音容宛在

2019-04-08 00:00:00 智能朗读:

4月6日,在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烈士郭启、王佛军骨灰回到家乡甘肃陇南,受到家乡父老乡亲迎接。  □新华社照片

4月6日,在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烈士郭启、王佛军骨灰回到家乡甘肃陇南,受到家乡父老乡亲迎接。  □新华社照片

    4月6日,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甘肃籍四位烈士赵耀东、郭启、王佛军、孟兆星的遗体被送回故乡,省城兰州以及烈士所在地市人民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迎接烈士归乡,并眼含热泪送烈士最后一程。

    送英雄最后一程

    ——陇南市各界干部群众迎接郭启王佛军两位烈士回乡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多

    通讯员肖红王坤

    接英雄回家,迎亲人归来。4月6日清早,武罐高速公路灰崖子出口。佩戴白花的人们静静等候。

    9时许,在警车的庄严护卫下,载着在扑救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战斗中英勇牺牲的郭启、王佛军两位烈士骨灰的灵车缓缓驶来。车身“英雄魂归故里”字样的纪念横幅,车头洁白无瑕的素花挽幛,让分列道路两旁为英雄送行的各界人士和市民群众顿时热泪奔涌,现场一片悲泣之声。

    武都区江南街道办桑家湾镇村民陈秀娟带着7岁的孩子早早就来到灰崖子路口等待英雄的归来,孩子手里紧紧攥着鲜花,眼神一直望向英雄归来的方向。“孩子还小,也许不懂悼念的意义,但应该让她们知道这些为国献身英雄的伟大。”陈秀娟说。

    在长达近8公里的武都城区长江大道街道两旁,也站满了前来送行的群众,他们手捧菊花,拉起横幅,默默地站在街头。灵车所到之处,道路两旁市民夹道相送,有人掩面而泣,有人眼含泪水,朝着车队喊:“英雄,走好!”

    “迎接英雄回家”“陇右常铭真勇士、龙江永记好男儿”“乡土一抔埋忠骨、心香三瓣吊雄魂”……一条条横幅在风中猎猎飘动,表达着陇南人民对烈士的不舍和敬意。

    在沿途人流的簇拥下,灵车缓缓沿着长江大道向东驶去,前来悼唁的人们追赶着英雄归家的足迹,向白龙江畔的5·12地震纪念公园聚集,送英雄最后一程。

    追悼会现场庄严肃穆,黑底白字“沉痛悼念郭启、王佛军烈士”的横幅和“满城挥泪共缅阶州义士,万民齐哀同祭忠魂英烈”的挽联表达着对英雄的敬仰和惋惜之情。横幅下方是两位烈士的遗像,两位烈士的忠骨安放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五星红旗。

    全场肃立,默哀一分钟;向烈士敬献花篮;向烈士三鞠躬……

    白龙江林区森林公安局的工作人员田冬梅几次落泪。在祭奠现场,她说道:“陇南人民为失去这样优秀的儿子感到万分悲痛,更为有这样舍生忘死的英雄感到无比自豪,他们是家乡的骄傲和荣耀。”

    “我们从四川把他接回来了。”烈士郭启的姑姑和大伯在悼念台的后方,因为过于悲痛没有靠近灵堂,手里拿着菊花一直望着前方郭启的照片,几次哽咽不能说话。“我们看着他长大,他从小就是听话的孩子,对谁都很好。对他有太多太多不舍了!”

    到了,到家了!安息吧,英雄!

    哀乐低回中,25岁的消防官兵张翔早已泪流满面。“作为战友,我希望他们能平安归来,可是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正是因为他们做了,才有了大家的幸福和安宁。”张翔表示,将继续奋斗在英烈为之奋斗的事业中,为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安康奉献自己的一切。

    陇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主任廉振华说,“今天沉痛悼念两位救火英雄,他们是陇南人民的骄傲,是我们消防队伍的骄傲,陇南消防将继续秉承遗志,发扬烈士精神,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上午10时30分许,陇南市5·12主题纪念园悼念活动结束。烈士郭启的遗骸护送到他的老家进行安葬;烈士王佛军的遗骸护送前往兰州市烈士陵园。

    迎回金昌好儿郎

    ——金昌市各界干部群众迎接孟兆星烈士回乡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晓玲

    4月6日,金昌人民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从四川迎回了全市人民的好儿子孟兆星。

    2019年3月31日,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扑救中,孟兆星英勇牺牲。

    不久前刚过20岁生日的孟兆星,是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下四分村人。他2017年9月入伍,成为四川省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三中队二班的一名消防员。

    6日14时许,孟兆星的骨灰在其亲友和金昌工作人员的陪伴下,登上飞往家乡金昌的班机。

    在飞行途中,机组人员和全体乘客含泪追悼烈士孟兆星,场面令人动容。

    而此时的金昌,空气中处处弥漫着悲伤的气息。市民以及周边的群众,都自发早早地从四面八方汇聚至英雄“回家”的沿途,默默地含泪等待烈士归来。

    “救火英雄气贯长河,镍都赤子魂归故里”“救火英雄孟兆星,我们接你回家”“向烈士致敬!向英雄学习!”“烈士永远活在金昌人民心中!”……人们神情肃穆,手捧黄菊,自发地拉起白字黑底的挽幛,目不转睛地翘首张望着灵车驶来的方向,期盼着送英雄最后一程。

    送行的人群中,金昌技师学院的苏文燕老师曾经是孟兆星的班主任,她哽咽地说,“孩子,老师接你回家……”

    孟兆星的姐姐孟静更是伤心欲绝:“3月22日,我跟弟弟通了电话,但没有想到,这竟是我最后一次听到他的声音。”

    17时许,搭载着孟兆星骨灰的飞机落地。列队迎接的消防指战员庄严地接过烈士的骨灰和遗像。机场里响起了哀伤的《思乡曲》。

    骨灰安放灵车后,车队缓慢驶出金昌机场。

    车队所到之处,挤满了人群的宽阔街道失去了往日的喧嚣。当灵车到达金昌市安祥园殡仪服务中心时,这里早已站满了等候多时的人们。

    1号吊唁厅内,气氛凝重,庄严肃穆。19时,孟兆星烈士追悼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英雄的精神与日月同辉。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政委许长有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孟兆星同志和他的战友们将生死置之度外,用生命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和‘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的铮铮誓言。他的死,比泰山还重。”

    “我们沉痛悼念孟兆星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听党指挥、忠于使命的崇高精神。”金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在悼词中说,“英雄虽已逝,精神励后人。孟兆星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是47万金昌人民的骄傲!他的精神犹如一座灯塔矗立在前行路上,指引着我们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他的精神犹如一面旗帜飘扬在战斗一线,感召着我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他的精神犹如一块丰碑挺拔在金川大地,永远激励着我们恪尽职守、无私奉献。”

    默哀,献花,鞠躬……

    长空悲戚,四下无言。一支支金色的菊花,寄托了人们对英雄崇高的敬意和无尽的哀思!

    魂归故里

    ——岷县各界干部群众迎接赵耀东烈士回乡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世智

    4月6日,清晨6∶00,岷县气温只有1℃。而此时,岷县火车站广场已经站满了自发前来迎接烈士赵耀东回家的干部群众。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扑火行动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林火爆燃,27名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英勇牺牲。在这27名消防指战员中,有一位岷县籍消防员赵耀东,年仅22岁。

    杨新民是岷县新城区一家小饭馆的老板。往常,他要睡到9点才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而这一天,他却5点多钟就起来往火车站赶。他说:“这几天,我通过手机、网络、电视等媒介,了解到我们岷县的英雄赵耀东今天回家。虽然我不认识他,但我们都是岷县儿郎,我想来迎接他。”

    6:45,由成都开往岷县的K1059次列车缓缓驶入岷县火车站。9号车厢门打开,赵耀东的亲人抱着他穿着火焰蓝制服的遗像,另一位亲人抱着覆盖着国旗的烈士骨灰盒紧跟其后。两名身着火焰蓝消防制服、腰扎白色武装带、手戴白手套的消防队员,依次接过素未谋面的战友遗像和骨灰盒,在另两名消防队员的护卫下,缓缓穿过站台,走向车站候车室。

    踏上家乡的土地,随儿子一同回家的赵耀东的父母,一出车厢更难掩心中的悲痛,不得不由亲戚搀扶着,一步一步挪动着步伐。来到车站候车室,看着摆在茶几上的儿子遗像和骨灰盒,父亲赵有平一度悲痛而昏迷,他怎么也不相信儿子已经牺牲。自从2017年9月儿子参军入伍,成为凉山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三中队一班的一名消防员,便一直没有回过家。今年过年,老两口实在想儿子,正月初十便坐火车赶到西昌去看望儿子。让老两口没想到的是,那次探望,竟成永别!

    7:00,迎接英雄回家的仪式在岷县火车站站前广场举行。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父老乡亲,胸前戴着小白花,手持菊花,沿着灵台两侧肃立,一条条黑底白字的挽联表达着人们对英雄的敬仰与哀思。

    哀乐低回,岷山含悲,洮水凝噎,乡亲垂泪。

    出生于1997年10月的赵耀东,高中毕业后,考入了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但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他却选择了参军,并于2017年9月成为四川省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一员。按照赵耀东原来的计划,今年9月他退役后将重新回到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完成自己的学业。但如今,时间永远定格在了赵耀东在火场救火的那一刻,距离他返校只有短短5个月。

    英雄远去,音容宛在。就在前几天,网络上已经掀起了纪念、追思英烈的热潮。一位岷县网友这样写道:“儿时的梦想,成就了今日的壮举。你用生命守护了森林,却把自己留在了大地。看,上苍也因你哭泣,大地已为你开花。那烂漫的迎春花在向你招手,河边的柳枝也为你探出新芽。”

    听到赵耀东牺牲的噩耗后,他的高中班主任徐万峰悲痛万分:“不是说好的不散吗?你怎么说话不算数?”一位同窗三年的男同学哽咽着说:“我们相约三年后再聚,如今你却去了天堂。愿天堂没有火灾,兄弟一路走好。”

    7:40,警车为英烈开道,灵车缓缓启动,沿着人群构筑的“十里长街”驶向英雄赵耀东的老家——岷县维新镇马莲滩村。沿途驶过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庄,道路两旁都是早已等候迎接英雄的父老乡亲。

    9:10,英灵魂归故里。

    在四名森林消防员的护卫下,烈士赵耀东的遗像和骨灰被安放在乡亲们早就搭起的灵堂,当地干部群众依次进入灵堂进行吊唁。

    吊唁活动将持续两天。4月8日,岷县二郎山烈士陵园将进行赵耀东烈士骨灰安放仪式。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