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聚焦马拉松赛 正文

在全程折返点我们悟到了“兰马精神”

2019-06-03 00:00:00 智能朗读:

拼搏

拼搏

谢绝助力的轮椅选手

谢绝助力的轮椅选手

    “安娜组(主播安娜和摄像淼山),明天直播点在全程折返点……”每年6月,对于兰州每一位媒体人来说,心里都有一个很重要的采访任务——兰州国际马拉松赛。

    从业3年,每年6月兰马赛开赛当天,兰州日报/ZAKER兰州的记者们都在兰马赛现场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和全国关注马拉松赛事的每一位爱跑人士一起度过。

    2019年6月2日,我们在全程折返点守候。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安娜胡淼山文/图

    那些“可爱的人”

    当天凌晨5时,当我们驱车前往指定直播点,经过还未封禁的银滩大桥时,看到大批红色鸭舌帽下一张张年轻的脸庞——来自兰州市各高校的青年志愿者们,正在一遍遍的确认路标指示摆放的位置,搬运水、面包等补给物品到指定地点并进行数量确认。

    吴婷是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大一的学生,她的任务很简单也很重要——折返处手势指引选手顺利折返。“第一次参加赛事志愿服务,心情很激动,也觉得挺紧张的,我的一个手势有可能影响一个运动员常年的备跑成绩,为他们加油,也为我自己加油。”

    全程折返点还有一支120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是来自兰州城市学院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同学们,激情健身操和合唱是他们展现青年志愿者风采的方式。指导老师金龙告诉记者,排练历时60多天,只为了当天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感受到兰州青年的热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年志愿者就是肩负新时代新使命的中坚力量,马拉松精神贵在坚持,青年志愿者的精神贵在奉献,只有两者都具备才是新时代合格的青年。”

    “我永远不会忘记今天——2019年6月2日,我们和兰马一起‘战斗’的日子。”一位参加展演的志愿者激动地说。

    挑战真正开始的地方

    早上7时30分,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但在全程折返点,气氛还没有完全热起来。一个小时过后,折返点周围已经围观了很多市民朋友,站在警戒线外向兰马健儿跑来的方向张望。“从雁滩大桥到这儿(深安大桥以西2.7公里处)这么远,他们真的好厉害,我一定要拍下来。”市民刘女士的手机相机一直是打开的状态,生怕错过拍照的最佳时机。

    开赛1小时10分钟左右,折返点上空隐约听到直升机的轰鸣。“来了来了!”气氛逐渐到达高潮。随着第一辆计时车的逐渐开近,加油的声音也愈发洪亮……

    折返点的气氛达到高潮的时候,并不是第一名到来的时候,而是大批量非专业选手川流通过的时候。“这些人不是专业选手,但他们选择了跑全程,坚持到这里,他们就已经成功了。”一位市民观众说。

    在折返点,我们采访到了甘肃省人民医院西院区医生杨刚,他也是本次兰马赛全程折返点医疗保障点的总负责人。据杨刚介绍,能参加全程的选手除了专业选手以外,都是经过长期训练的非专业选手,医疗保障人员的救治任务集中在这些非专业选手上。“就算是通过长期的马拉松赛准备,在不同海拔、气候、天气条件下,仍然会有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我们在这个点会配备云南白药气雾剂、生理盐水等物资,医护人员会帮路过需要帮助和肌肉放松的运动员进行快速调节,保证他们顺利完成比赛。”

    谢绝助力的轮椅选手

    杨刚说完没多久,大批非专业跑全程选手陆续来到医护保障点,医护人员帮他们放松肌肉并嘱咐一定要多喝水以免脱水。

    前两年,五公里终点处的采访让我们更多感到的是兴奋,是全民参与的激情和热血。但今年,我们在全程折返点,看到的则是真正的“兰马精神”,参赛者被汗水浸透的赛服、脸庞上如雨般滑落的汗滴、紧绷的肌肉,都是他们身上最令人震撼的精神。

    在全程折返点,我们还看到了一个身影——他坐着轮椅,伴随着胳膊不停地转动,顺利通过后继续向终点进发,轮椅后贴着一句:谢绝助力!他的身影让我们真正理解了兰马举办的意义——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人在努力而坚强的生活着,你还有什么理由不积极?

    明年兰马,我还申请去全程折返处!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