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聚焦马拉松赛 正文

老张和兰马的那些事儿

2019-06-03 00:00:00 智能朗读:

热爱运动的老张

热爱运动的老张

    老张,何许人也?姓张名新龙,网友皆称之为“青山”——他是一个极度热爱户外奔跑的人,闲暇时余,不是在跑步、爬山、骑车、游泳,就是在去跑步、爬山、骑车、游泳的路上。

    今年46岁的老张,打小就喜欢户外运动,常年保持着黝黑精瘦的状态,用兰州话来说就是“身上都是腱子肉”。

    创办于2011年的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对于老张来说,就是家门口最大、也最令他心动的国际大赛、狂欢盛宴。每年6月开跑,至今已是第九届,老张和兰马的那些事儿,也就此开始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言文实习生张生琴王惠泽文/图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2011年,是兰马落户兰州的第一年。在这一年之前,对于大多数兰州市民来说,马拉松还是一件相对陌生的事情,更别说全家总动员参与其中。兰马的鸣枪开跑,让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了兰州,这其中,当然也少不了老张。

    “说起来,这是我的兰马生涯中,最为遗憾的一年。当时身边一起运动的朋友给我说了马拉松的事儿,但我当时有点犹豫,自己虽然一直在坚持锻炼,但是却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专业、正式的比赛。犹豫来犹豫去,就在犹豫中错过了兰马的报名时间,没有跑成。当时就暗暗下决心,明年一定要跑兰马。”

    老张的这个决心,下得很坚定。2012年,兰马报名的通道一开通,老张便第一时间报了名。用他自己的原话就是“可不敢再耽误了!”

    年年参加年年跑,两次全程,五次半程。老张的兰马战绩也是不俗,兰马的奖牌一块都没落下。在老张的家里,妻子特意寻了一个很大的木盒子,专门为老张存放这些兰马的奖牌。家里人都特别支持我,尤其是妻子,每年兰马都是一大早就帮我准备好了早饭和必须物品,让我全心全意投入赛场,参加比赛。

    爱运动的人,都喜欢不断地挑战自己,老张也不例外。老张把对于运动的热爱落实在了风雨无阻的每日锻炼中,炎热的天气里奋力地奔跑过、在疼痛中坚持向前、在汗水里收获过成功。

    不断进步挑战自己

    “第一次参加兰马是2012年,怕自己比不上别的选手,谨慎报了半程马拉松。当时心潮澎湃,结果我用了1小时40分钟就轻松完赛,跑完觉得很不过瘾,还去游泳馆游了很久。”

    回忆起7年前,老张显得格外激动——拿到了第一块兰马奖牌,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一块马拉松奖牌。

    他手中这块2012年兰马的奖牌,正面主题为中国田径协会会徽与兰州国际马拉松会徽,黄河铁桥饰以背面,对于老张而言,是里程碑式的存在。

    “激情马拉松,活力新兰州”是当年兰马的口号。的确,一大批跑步爱好者和更多的市民、游客,都被兰马点燃了奔跑和运动的激情,健康生活理念由此也开始根植于每一个兰州人的心中。每年6月的兰马,是老张、是全球马拉松爱好者期待的大派对,一个充满活力和激情的新兰州充分向世人展现出了她的魅力。

    有了一次轻松的实战经验,2013年老张报名参加了兰马的全程比赛。

    “当时报名也很好玩,之后还成了我和跑友们经常提起的趣事。”要报名的消息一出,老张第一时间行动,报名全程。42.195公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勇气和实力并存。“跑友老王问我为啥不是半程,我说,半程马拉松的费用是60元,能跑21公里。全程马拉松的费用是80元,能跑42公里,多花20元能多跑21公里多划算!更好玩的是,老王也一起报了全程。”

    第一次跑全程,老张既激动又忐忑,轻松跑完半程以后,在38公里处的时候,膝盖的疼痛让老张动了想要放弃的念头。“当时膝盖是真的疼,我就将速度慢慢降下来,想放弃又不甘心,内心很纠结,可是周围喊加油鼓劲的观众太热情,我都不好意思放弃,就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2014年老张继续报名兰马全程。第二次参加全马,给老张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那天是6月1日,天气格外热,等我跑下来的时候,脸、脖子、胳膊,凡是露在外的,都被晒脱皮了!在那么大的太阳下我跑了4个半小时才到达了终点,自己都很佩服自己,感到特自豪,也真心觉得这块奖牌拿得不容易!”

    在跑兰马的这些年,有辛苦也有温馨欢乐的时光。2016年,姐夫要和老张一同参加兰马。姐姐更是表示要为他们二人连夜准备早饭。辛苦忙碌了一晚上,姐姐准备好了牛肉面后立即打电话喊他吃饭。可当老张收拾好下楼,发现天是黑的,看看时间,才凌晨3时!

    我的最爱独一无二

    跑兰马,除了完赛,最让老张期待的还是每年的奖牌。兰马前三届的奖牌,都以兰州市的主要景观为主题画面。第一届是黄河母亲,第二届是中山桥,第三届是黄河水车。这些都是属于兰州的地标建筑,旨在向人们推介兰州的美景,让选手们通过奖牌对兰州有一个了解,让兰马实实在在成为兰州一张闪亮的名片。

    2014年,兰马奖牌的设计开始有了变化,主题画面不再是景观,正面以黄河为主题,线条感与圆形镂空相结合,使奖牌呈现出独特的设计魅力,凸显出了活力兰州的城市特色,寓意着马拉松比赛为兰州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奖牌反面以簇拥茂盛的玫瑰花为设计元素,展现出一派生气盎然的景象。蓬勃盛开的兰州市花,寓意着充满时尚和活力的兰州正在欣欣向荣地发展。这块奖牌让不少来自外地的选手们记住了兰州的市花是玫瑰。

    老张的朋友们大多也都对这一块奖牌记忆深刻,也因此记住了兰州这朵“高原玫瑰”。

    但在所有兰马奖牌中,老张最喜欢的是2015年的。“我参加了七届兰马,获得了七块奖牌。去年那个双金赛事的奖牌有很多人都在晒,我老张就不一样了,最喜欢的是2015年的奖牌。2015兰马奖牌将数字5融入整体设计中。正面由红色和蓝色烤漆镶嵌而成,兰州市花玫瑰点缀其中,背面则将兰州景观代表黄河母亲雕塑以浮雕的形式呈现。”

    看来,老张更喜欢有设计感,显年轻风采的设计感作品!

    五湖四海因爱集结

    独特的亚高原地理环境,围绕黄河奔跑设计的赛道,逐年增加的参赛人数,让兰马也迅速成长。特别是2018年的“双金”身份,在马拉松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老张也因此结交了不少朋友。“在参加兰马比赛中,我结交了一些来自上海、苏州等地的好友。每年我们都相约一起来跑兰马,赛前一起吃饭聚一聚,聊一聊一年的跑步心得,再相互加油打气,约好第二天跑道见。”

    除了跑步,兰马让老张的这些外地跑友对甘肃也有了更多的了解。起初,他们知道甘肃,也知道敦煌,但对兰州了解甚少,但是几次兰马过后,他们认识到黄河风情线很漂亮,整座城市也有韵味,很快便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今年,已经是老张作为直通选手参加兰马的第三年,他也跑出了2小时11分的好成绩,成功完赛的老张第一时间就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的喜悦:“成绩比上一次好,我就满足了,兰马一次次给出的挑战都是对我的新考验,我对兰马的热爱将永不停歇。”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