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精致兰州—礼赞环卫工人>最新报道 正文

环卫夫妻档城市因你们更精致靓丽!

2019-04-16 00:00:00 智能朗读:

    旭日还未升起,喧嚣的城市还在温暖的梦乡甜蜜酣睡,他们橘黄色的身影已经穿梭在大街小巷,用勤劳开启城市的黎明。近日,记者跟随一对夫妻档环卫工,看看他们为打造“精致兰州”奉献出的精神和力量。

    城市仍在酣睡,他们已踏上工作岗位

    每天凌晨3时许,兰州的街头寂然无声,只有少量的车辆呼啸而过。在天水北路路口,就能听见“唰唰!唰唰!”的扫地声。在微黄色的灯光下,雁滩环卫所第一保洁队的魏孔泽和杨丽萍夫妇已经在辖区路段熟练地挥动着手中的扫帚,清扫经过的每一寸路面。“别看只有大约两公里的路,但要花费近4个小时的时间,道路两旁有不少前晚吹下来的落叶和纸屑。每天必须要在早上7时前完成所有工作。”魏孔泽说。

    凌晨的街道很安静,夫妻俩先从主干道扫起,之后是道路两侧,再到人行道,还要清理绿化带中的垃圾不放过任何一个小角落。天色渐渐亮起来……车辆和行人越来越多,记者注意到,地面上的垃圾主要以烟头、瓜果壳为主,经常是这边刚扫过,那边就出现垃圾。夫妻俩不停地在路面上来回走动,“挥舞”着手中的扫帚。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每人平均一小时挥动扫帚近千次。

    夫妻袒露心声:请大家别随手扔烟头

    魏孔泽,53岁,杨丽萍,52岁,他们从皋兰来到兰州,因为儿子在这里上班,所以他们把家也扎在了兰州。20年前,魏孔泽来过兰州,他觉得现在的兰州跟以前真的不一样了。“你看,街头几乎看不到果皮纸屑和白色塑料袋,路面整洁,看到这样的道路,内心都非常喜悦。”魏孔泽笑着说。“虽然我们夫妻俩年纪大了,但是我觉得我们现在身体还可以,可以再多干几年,为创建美好兰州献出自己的力量。”杨丽萍自豪地说。

    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对环卫工人施以尊重,也非常理解环卫工们的艰辛。但是在“精致兰州”的奋进中,夫妻俩也向记者吐露出他们的心声。“现在我们每天最大的工作量就是捡烟头,大家可能不相信,我们一天下来能捡上万个烟头。尤其是在司机等待红绿灯时,或者路边等人,还有市民在公交站等车时,有不少人会把烟头扔出车窗或地上,有些烟头都没有掐灭,就直接抛出,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会烫伤捡烟头的环卫工人。希望大家能将烟头熄灭,扔进垃圾桶。这就是对我们环卫工作最大的支持和理解。”杨丽萍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苏晓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