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三抓三促”走深走实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加快构建科技企业梯次培育体系

2023-05-09 07:00:34 智能朗读: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强科技”行动战略部署,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工作,记者了解到,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按照省科技厅、市科技局工作部署,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积极承担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工作。

兰州市自2008年首次认定87家高新技术企业以来,到2015年达到157家,每年净增10家左右;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到2022年,兰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到802家,每年平均新培育100多家,近5年来,兰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两番,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兰州市已初步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后备军的科技企业梯次培育体系。

政策引导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近年来,兰州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制定了《兰州市贯彻落实“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制定印发了《兰州市落实强省会行动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第6号)》等政策措施,积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为企业松绑解困,支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充分调动企业研发创新的积极性。

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兰州市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工作方案》,按照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发展的各个阶段,进一步细化了各有关单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实行包抓县(区)制度,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建立重点培育企业对口联系机制,确保完成高新技术企业新增目标任务并建立考核机制,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纳入“强科技”工作考核范畴。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培育壮大科技企业,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创新企业认定申报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工作,强化科技政策宣讲,提升服务质量和数量,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服务,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对接协调,指导企业开展申报认定工作,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精准施策

建立企业一对一服务体系

今年,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对52家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走访,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遇到的技术瓶颈难题,一对一服务、现场指导和分析研判企业在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认定方面目前适合申报的阶段,核查企业申报资料,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持,为企业在今年的高企评定中提供支持和帮助。

通过查看企业的申报资料, 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对企业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特别是财务、税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归集和知识产权资料整理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除此之外, 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走访的企业涉及交通、生物医药、军民融合等多个行业领域,让企业能够充分利用政策,走好创新发展道路;鼓励督促符合条件企业积极认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构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成长链。

加大宣传

提升科技服务水平

为了做好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工作,结合“惠企政策”宣讲活动,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精选授课内容,为企业带来“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甘肃省科技创新型企业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等多方面的实用课程,持续提升科技服务能力。依托科技惠企政策培训班,分别在兰州科技创新园、兰州市人大培训中心、高新区留创园、西固区、安宁区、永登县举办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价的相关知识讲座,累计培训近500余人次。培训采用集中授课、专家咨询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等方式。

同时,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加大对高企认定及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的宣传,组织企业参加线上线下专题培训,定期对重点培育企业的技术骨干和财会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提高企业对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的认知及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企业创新意识,营造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良好氛围。

针对科技工作涉及领域广、涵盖范围宽、关联项目多等特征,根据目标计划,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将围绕科技企业发展,构建协同服务体系,结合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匹配相应扶持政策,增强科技政策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营造科技型企业发展良好环境;建立长效机制,持续跟进服务每年到期的高新技术企业,鼓励符合条件企业积极申报认定,稳步提升高企数量;优化完善梯次培育体系,支持企业加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兰州市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