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培育区域现代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兰州高新区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主导产业

2023-04-25 08:27:46 智能朗读: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兰州市高新区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首位主导产业,加快做大做强,培育区域现代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领头羊”与标杆。

打造产业集群

推进科创平台建设

近年来,兰州高新区已经形成在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200多家,取得了一批国内国际领先成果。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Ⅲ价轮状病毒疫苗车间项目和多糖蛋白结合疫苗生产车间项目的建成,使人用疫苗的供应能力大幅提升,其中,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是目前全球唯一针对细菌性肺炎的疫苗;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碳双叶型人工机械心脏瓣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改变了进口瓣膜垄断国内市场的局面,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记忆合金内固定医疗器械领军企业;百源基因、雅华生物的大肠癌早期诊断基因芯片、膀胱癌早期诊断基因芯片、子宫内膜癌早期诊断基因芯片等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成为我国生物芯片与分子诊断领域的亮点;华帜天成与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共同研发的弥散性胃癌的蛋白质谱数据在《Science Advances》在线发表,是潜在的免疫治疗靶点创新药;陇神戎发生产的元胡止痛滴丸与奇正藏药生产的消痛贴膏已成为最具地方特色的中(藏)药品牌和“中国驰名商标”。

服务重大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需求,兰州高新区聚焦攻关产业“核心技术”,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构建集资源整合、服务建设、平台搭建、产业培育、政策获取于一体的创新体系。与兰州大学、中科院兰州分院等在兰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合作组建了生命科学中心,深化在大健康产业方面的全面合作与交流。生物医药领域建成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科技部“863”计划产业化基地。建成甘肃现代中药制剂工程研究院、兰州自创区生命科学技术产业研究院、兰州大学特色药物健康产业发展创新工作站、分子生物检测技术科技创新工作站等新型研发机构,着力破解产学研脱节问题和科技成果转化难题。

融资担保扶持企业发展

优化产业生态

兰州高新区参照苏州工业园等先进开发区,出台《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与甘肃金控融资担保集团签定《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合作协议》,设立2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池,主要针对优质的轻资产公司提供担保;与金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4.5亿元的兰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金,针对产业化阶段的生物医药企业和新引进的医药内企业开展股权投资;与甘肃兴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2000万元的天使投资基金,专注于区内种子期、初创期的企业,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各类基金对区内优质生物医药企业调研50余次,达成12项意向投资协议;组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甘肃银行、兰州银行、农商行等银行和金融机构与50多家企业开展融资对接,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加快推进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兰州高新区依托园区各类硬件、软件环境,厚植产业生态,形成的具有内在密切联系,研发、中试、生产、服务等各环节有机融合,产业链条相对完备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生态。在产业发展服务方面,构建完整的“研发-试验-临床-生产-交易”产业服务链条,规划建设中试生产基地,推动技术研发到产业化进程。

在产业要素保障方面,加快推进检验检测平台建设,为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检验检测、专利标准、中试生产、产品推广等研发制造服务,实现产业链资源开放共享和高效配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