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探索乡村振兴产业模式 ——记兰州农尚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2023-02-14 08:36:45 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北山村的兰州农尚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12月,为兰州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下属有兰州农发集团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和农发樱桃产业园两个生产园区。

兰州农发集团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是集农业科普教育、特优水果生产、生态旅游和农业高新技术推广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园区,现有EPS日光温室18座1.6万平方米、连栋温室9座约3.5万平方米、配套5000立方米蓄水池、产品分拣室、保鲜库及办公区,按功能划分为:樱桃种植示范区、葡萄观光采摘区、特色果蔬展示区、农业生态研学区和办公管理区。

樱桃产业园位于红古区平安镇,占地面积160亩,其中:日光温室樱桃种植30亩、露天樱桃种植130亩,形成露天樱桃生产区和温室樱桃采摘区两个区域,达到错季上市、延长产品供应期的目的。

据介绍,为了适应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形势,示范园研究探索丝路寒旱地区条件下日光温室适宜种植的优良品种、整形修剪技术、田间管理技术、病虫害识别与防治技术、防灾减灾及果园周年管理等关键技术,为丝路寒旱地区日光温室甜樱桃、葡萄产业化发展总结经验,为丝路寒旱地区乡村产业振兴探索产业新模式,发展新方法。

樱桃示范园采用大树移栽快速建园丰产技术,移栽后第一年见花见果,移栽后第二年基本有产量,移栽后第三年进入丰产, 较常规大樱桃栽培提前3至4年进入丰产期;采用上风口自动控温、温室后墙开窗、后墙体加装换气扇、加装遮阳网综合降温排湿配套措施,有效控制棚内温湿度,提高了坐果率和商品果率,降低了裂果率;在病虫害防治方面,通过应用微生物菌剂、防虫网、遮阳网、换气扇、温控仪、水肥一体化等生物、物理、化学等综合防治技术措施,化肥、农药用量明显减少。

葡萄示范园通过寒旱区设施葡萄省力化高效栽培的管理模式,研究探索日光温室、连栋温室葡萄高效栽培整形修剪技术、田间管理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及果园周年管理等关键技术的应用推广;引进早熟、中熟、晚熟品种,全程使用有机堆肥,通过标准化种植、差异化管理,达到错季生产、提前上市的目的。

公司生产出的产品优质安全,深受消费者青睐,已成为兰州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加之示范带动,在加快兰州地区农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和农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除此之外,公司每年使用周边农民临时用工千余人次,解决了30多个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年均发放农民工工资上百万元;同时,本公司作为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实习基地,为大中专学生提供了实习场所。

公司负责人王小琴表示,公司在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规范化管理、水肥一体化应用方面,为我市的设施农业发展、探索农业产业新模式发挥了国有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对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加快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新技术的推广方面彰显国企担当,承担了应有的社会责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