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力争成为国内一流专业气体综合供应商 ——记兰州裕隆气体股份有限公司

2022-12-20 08:28:30 智能朗读:

工业气体是指工业生产过程中在常温常压下呈气态的产品,可应用于化工、石油、冶金、机械、电子、玻璃、食品饮料、医疗等诸多领域,几乎渗透到各行各业,作为工业的基础要素之一,被誉为工业的血液。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西固区化工街的兰州裕隆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工业废气回收利用、气体产品研发生产、气体销售运输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兰州裕隆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爱华告诉记者,公司主营产品有高纯液体二氧化碳、氢、氨、乙炔等大宗气体及各类高纯气体、特种电子气体、混合气体、标准气体等100余种产品。公司拥有低温液体运输半挂车、高压管束车、气瓶配送车共90余辆,日配送气体能力2500吨。是西北地区规模较大的工业气体综合供应商,为社会提供安全、环保、集约型的一站式供气解决方案。

据介绍,公司成立以来,先后取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甘肃省高新技术企业、甘肃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甘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甘肃省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兰州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兰州市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科技创新型企业、兰州市产学研科技合作基地等多项殊荣。

2017年,公司成立了“企业技术创新中心”,中心拥有五个试验基地,其中兰州新区特种气体产业基地占地85亩,并建有一幢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米的综合研发楼,各类分析、检测、实验等研发设备设施配套齐全,达60多台套。

近年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并联合高校、科研院所成立联合创新机构,共同实施了“基于能量优化的低能耗高效二氧化碳捕集技术”,“低温氢能研发试验基地”,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在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产业链补短板;“特种电子气体超纯氨联产工业氨水生产工艺”,属于绿色工艺路线,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绿色低碳氢能源的利用技术研究与市场推广应用”等十余个项目,并成功应用于各分子公司。

目前,股份公司现拥有已授权的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66件,软件著作6件,商标1件,共计79件。发表科技论文11篇。其中,2022年兰州裕隆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取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9件,兰州隆华特种气体科技有限公司取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0件。

谈起未来规划,尹爱华说,我们预计到2025年,建成全国二氧化碳捕集回收利用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在全国布局建成十个大型二氧化碳捕集生产基地,二氧化碳产能达到100万吨/年,其营业收入将突破5亿元,我们将力争成为全国大型绿色环保减碳型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立足西北地区油田资源,成为以碳捕集及综合利用为主营业务的国内一流的专业气体综合企业。

此外,氢能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载体,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氢能发展应用的关键。氢能源作为本公司的主要发展战略,已在兰州新区建成800万Nm3/年制氢生产及储运装置,并计划在甘肃河西地区投资建设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大力推进甘肃“绿氢”产业链的构建与发展,并与西安交大在储氢设备、低温氢能应用技术领域进行联合研究,助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