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助力科技企业解难纾困 我市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调研

2022-12-20 08:28:30 智能朗读: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强科技”行动,帮助科技企业解难纾困,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市科技局组成调研专班,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方式,对我市23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调研,完成了《关于全市高新技术企业领域助企纾困的调研报告》。

近年来,我市高企培育工作总体保持快速向好的发展态势,相继制定出台了《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兰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兰州市贯彻落实“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兰州市落实强省会行动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第6号)》等一系列政策和文件,鼓励企业开展技术研发、人才引进和平台建设等创新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截止2021年末,全市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81家。全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高技术服务和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领域,其中电子信息企业最多,占比37.6%,共256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中,营业收入小于2000万(含)的小微企业数量较多,共计422家,占比62.0%。

据悉,此次调研的23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占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数的3.38%,拥有企业自建研发平台的有19家,2021年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10%的有5家企业,比重在5%—10%的企业有10家,比重在3%—5%有7家。调研的所有企业都按照行业类型,不同程度的享受了各类优惠政策。大部分企业享受了高企所得税减免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社保“稳岗返还”补贴、延缓缴纳税费等政策。

调研发现,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一是高新技术产业总体水平偏低,规模偏小,精深加工产品比重小,高附加值的核心产品较少,产品处于价值链低端,对上下游产业的扩散和辐射作用不强、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不够,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不够明显;二是大部分高新企业研发投入较少,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值偏低,总体研发实力不强,没有真正走到依靠科技创新支撑企业发展的轨道上。同时,企业研发中心数量少、层次低,特别是对进入门槛高、投入资金大、研发周期长、市场风险较高的基础研究、核心技术等科技创新链条关键环节贡献度不高,这很大程度上会制约我市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三是融资难度较大、流动资金紧张成为大多数企业生存最大的考验;四是人才招聘难度大,特别是高层次的科技领军人才、技术研发人员、技术工人更加紧缺;五是市场需求疲软、市场预期下降,因行业需求萎缩、国际形势动荡等使得企业供应链不稳定,下游客户间歇式生产,给企业的产品开发、市场拓展等带来不确定性,企业对市场的信心受挫。

调研对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的需求进行了梳理,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的主要需求为:一是在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支持,多家企业表示需要政府在税收优惠、经营补贴方面提供更多的政策扶持;二是在人才引进、就业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三是在政策落地、提高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企业希望能够推动已经出台的政策进一步落实落细,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尽快解决历史遗留土地问题。

《调研报告》对我市高新技术企业领域助企纾困提出了对策和建议:一是提振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二是强化梯次培育,构建创新群体优势;三是集聚创新资源,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四是坚持多措并举,纾解企业资金困局;五是坚持引育并举,强化企业人才保障;六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