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实现“研发一代 转化一代 储备一代”的持续发展 ——记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

2022-11-29 08:37:01 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榆中县和平镇的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金川集团依托省会城市在信息、人才、科研、金融、交通等方面的优势,设立的有色金属新材料研发、转化、应用基地,承担着金川集团加快科技进步、调整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任务。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张静介绍,公司主要致力于锂电池正极材料、废旧二次电池回收及处理、高纯金属、贵金属深加工、银材料、各类检验检测等领域的研究及产业化。目前已形成由兰州、金昌、南通三地组成,集基础研究、新产品研发、规模化生产于一体的产业格局,具备30000吨/年正极材料、5000吨/年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360吨/年系列高纯金属、500吨/年系列银产品、5000公斤/年系列贵金属材料的生产能力。2021年完成工业总产值67.27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现营业收入68.19亿元,同比增长132%。

据了解,该公司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甘肃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甘肃省引智基地。拥有国内领先以上技术成果27项,其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3项,国际先进水平13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励37项;拥有授权专利102件,其中发明专利35件;负责制修订国家标准17项,有色金属行业标准35项,企业标准22项,内控标准19项;形成90余项专有技术。拥有“国家镍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性能电池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甘肃省镍钴新材料及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锂离子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端半导体用超高纯镍钴铜铁材料研发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国家、省级创新平台。

经过多年来发展,公司形成从新产品研发、分析检测到工程化应用的完整技术创新体系,拥有电池材料、高纯金属、贵金属材料、银材料、资源循环利用等专业实验室,拥有各类试验设备千余套,具备材料制备和性能评价能力。拥有CSTR湿法合成、正极材料火法煅烧、喷雾热解制粉、贵金属催化剂制备、高纯金属制备、银资源二次回收、废旧电池资源化等中试和产业化平台,具备工程化研究和产业孵化的能力。

近年来,公司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以科研项目为平台,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取长补短培养人才,公司先后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兰州大学、上海微电子所、上海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高校开展科研项目联合攻关,采取技术交流、科研项目合作、等形式,利用双方各自的比较优势,形成互动的产学研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延伸公司产业链,丰富产品品种,培育新的品牌和经济增长点。 未来,公司将以研发、孵化、产业培育为主要职能,真正实现“研发一代、转化一代、储备一代”的持续发展,不断开拓新的产业方向,通过科技创新驱动,使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在重点产业领域坚持面向高端对标管理,以高端市场激发技术创新,带动高新产业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