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聚力创新 我市科技工作成果显著

2022-11-29 08:37:01 智能朗读: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公布,根据该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继续攀升,从2021年的12位升至全球第11位,与此同时,在中国进入全球百强的21个科技集群中,兰州首次跻身百强行列。这个来之不易的成绩得益于我市各方面的努力。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统筹科技资源和人才集聚优势,攻坚推进“强科技”行动战略,持续提升科技创新的辐射力、引领力、竞争力。全年组织实施科技创新项目300余项,争取中央、省级支持资金7200余万元,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90亿元,组织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81家,推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788家。

强化政策引领

加快兰白两区建设步伐

2022年,市科技局编制印发了《兰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确定了“十四五”期间我市科技工作32项重点任务;研究制定了《兰州市贯彻落实“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28条工作措施和4条保障措施,凝练87项具体任务、25个创新平台、100项重点项目,以“强科技”支撑引领“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制定印发了《兰州市落实强省会行动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第6号)》,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

突出先行先试,制定印发兰白两区年度建设工作要点,成立了 “甘肃兰白—上海张江科技创新结对合作”专门工作组,贯彻落实《“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的工作方案,推进“1+8”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张江·兰白·上中医中药经典名方研究院”等7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额共计1.4亿元。集中开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西北)健康科技产业园血液制品生产基地、甘肃省生物制品批签发中心等重点项目45个,加快推进智慧城市项目、上海甘肃(西北)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大湾区·兰白自创区中医药创新发展示范区等重点项目建设。

集聚创新要素

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培养

为提升科技企业创新能力,市科技局组建了甘肃省化工新材料和甘肃中医药产业创新联合体,成立了兰州石化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了中国石油超洁净聚烯烃和丁腈橡胶化工新材料原创技术策源地,全力推进能化共轨碳中和示范基地等重大项目。与此同时优化项目申报流程,项目申报、初审推荐、专家评审全流程、全环节在线开展,组织实施市级科技项目200余项,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持续提升企业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活力。除此之外,打造双创“升级版”,如兰石集团能源装备众创空间入围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城关区首次获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优秀等次。经过不断开拓,全市现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5家,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多年来,市科技局坚持引育并举,优化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政策制度体系,坚持以“面向重点产业、凝练关键任务、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成果转化”为原则,秉承“全领域、无差别”理念,将中央、省属在兰单位与市属单位一视同仁,将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与民营企业同等对待,组织实施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和青年科技人才创新专项,不将申报人员的论文、帽子、职称、学历、奖项作为申报条件,加大对全市各领域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和创新能力提升的支持。与此同时,积极筹备“活力金城”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征集各类参赛项目100余项,将以在线直播方式举办大赛决赛。

未来,市科技局将聚焦“强科技”行动目标,以提升城市创新策源能力为主线,以规划建设兰州科学城为重点,突出大产业引领、大平台集聚、大企业带动、大项目支撑,深入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耦合,系统构建“大兰州、大科技、大创新”工作格局,支撑引领“一核三带”区域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