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开拓创新 推动贵金属深加工产业迅速发展 ——记兰州金川贵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22-11-01 08:32:45 智能朗读:

兰州金川贵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工作中

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兰州市榆中县金川科技园的兰州金川贵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是采用“技术成果量化奖励股权”的模式激励核心技术人员,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机制体制改革的首个试点,也是甘肃省的首个试点单位,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据该公司总经理刘国旗介绍,公司一直以打造“国内最优秀的贵金属化学品供应商”为目标,依托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贵金属及镍钴资源优势,以替代进口为产业定位,主要致力于贵金属电镀产品、贵金属医药催化剂、汽车尾气催化剂前驱体、气体净化催化剂、废水处理催化剂等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目前,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公司已形成了六大系列上百种产品及服务,具备5000公斤/年的贵金属的转化能力。其中,替代进口的新型电镀钯盐系列产品、汽车尾气催化剂前驱体等产品实现了进口产品的部分替代,打破了国际垄断,累积实现工业产值20亿元以上。

依托国家镍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在兰州大学-金川公司金属化合物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两个研发平台,可实现新产品的快速研发及转化。校企联合,建立催化剂评价平台;上下游联合,建立新型电镀钯盐评价平台。

据悉,公司一致秉持以“市场导向+研发创新”双重驱动为动力,以“团结、务实、创新、奋进”的精神,充分发挥技术攻关与创新、成果展示与转化作用,努力实现技术攻关、创新创效。先后承担中央引导地方发展资金项目、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甘肃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兰州市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兰州市重大专项以及金川集团公司重大专项等多个重点项目;获得授权专利10项,发表技术论文10余篇,制定企业标准20余项;获得省、行业科技奖项10余项,其中《汽车尾气催化剂前驱体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经甘肃省科技厅组织鉴定为国际先进,获得2016年度甘肃省冶金有色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度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新型钯盐及电镀液成套耦合体系的研发及产业化》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鉴定为部分技术国际领先,整体水平国际先进,获得2015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新型电镀钯盐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经甘肃省科技厅组织鉴定为国际先进,获得2014年度甘肃省冶金有色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新型电镀钯盐及成套电镀液耦合体系产品获甘肃省工业优秀新产品二等奖;《高稳定性高活性汽车尾气催化剂前驱体的研发及产业化》获得“活力金城2018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新型汽车尾气催化剂前驱体产品获甘肃省工业优秀新产品三等奖;《国六标准汽车尾气催化剂用贵金属产品关键技术开发》获得2021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

刘国旗告诉记者,下一步,公司将继续结合自身特点,以现有贵金属电镀化学品、汽车尾气催化剂前驱体、净化催化剂等为核心,以市场实际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丰富产品种类,不断开拓创新,推动贵金属深加工产业迅速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