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资源共享 助企纾困 我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跑出新速度

2022-10-04 08:29:32 智能朗读:

资料图片

记者近日从市科技局获悉,2020年以来,兰州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科技局党组的有力领导下,连年超额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指标任务,“中心”连年被省科技厅评为甘肃省技术市场工作先进管理单位。

兰州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快速提升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是技术合同登记机构对技术合同当事人申请认定登记的合同文本从技术上进行核查,对其是否属于技术合同及何种技术合同做出结论,进行分类登记,并核定其技术交易额、技术性收入的专项管理工作,是支撑技术市场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重要考核指标。

近年来,在该中心的不断努力下,兰州地区技术合同成交额持续高速增长,大量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和新材料通过技术市场流向企业,有效促进了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全市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2020年,兰州地区认定登记技术合同5477项,成交额81.58亿元,同比增长10.1%;2021年,兰州地区认定登记技术合同6519项,成交额91.76亿元,同比增长12.58%;2022年截至目前,兰州地区共登记技术合同5298项,成交额72.96亿元,同比增长15.6%。

聚焦强科技战略

不断创新工作举措

多年来,“中心” 组织各县区、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兰州经济区、兰州技术市场协会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兰州技术市场工作会议,旨在总结上一年度兰州技术市场工作,并就下一年度兰州技术市场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分解下达下一年度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目标任务,发挥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为推动兰州技术市场各项任务的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还组织召开了兰州市技术市场工作交流座谈会,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和兰州市辖区内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共130多名代表做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凝聚了共识,促进了交流合作。

“中心”还由负责人带队,先后100余次深入西北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甘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科技型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工作,宣传技术市场法规政策,尤其是减免税和提取奖酬金的政策,指导科技企业签订技术合同,受到科技型企业的欢迎。

近年来,“中心”先后在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等8个县区分别举办了13期技术市场经营与管理专业培训班,邀请国内技术市场先进城市的学者及税务等部门的专家授课,培训技术市场管理与经营的专业人员1000余人次,为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养了一批熟悉技术市场法律政策、懂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技术市场专业人才队伍。

除此之外,“中心”还积极组织省级技术示范机构申报认定工作。积极完善新时期技术市场法规规章的制度体系、优化政务大厅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窗口服务工作,完善技术合同登记网络体系等。

经积极协调省科技厅成果处,拓展兰州技术市场发展空间,完善技术合同登记网络体系。在8个县区和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增设11个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在科技部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系统开设端口,实行分点登记,统一管理考核,这在甘肃省尚属首次。目前,“中心”正在着手进行技术合同登记系统端口的基本信息及人员配置等相关工作,并将统一开展业务培训。此项工作的突破,必将充分发挥市、区上下联动的整体合力,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

为兰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技术市场力量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成交额是每年甘肃省考核兰州市科技工作的主要指标之一,在强科技、强省会战略背景下,技术市场对推进兰州市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中心”将围绕强科技行动的战略部署,结合科技转型,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为兰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技术市场力量。

下一步,“中心”将重点开展加强技术市场的监督管理,常态化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宣传技术市场法规政策,进一步加强技术市场管理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高兰州技术市场管理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