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甘肃鼎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创新发展文化产业盘“活”非遗项目

2022-09-20 08:34:41 智能朗读:

甘肃省皮影动漫工程实验室

非遗展品

在人们的印象中,文化遗产与非遗产品凝结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但是在生活中却不多见。近日,记者走访了甘肃鼎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数字化技术和VR科技手段等科技赋能,让傩面、皮影、香包、刺绣、石刻、木雕、水陆画等这些珍贵的非遗项目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近年来,甘肃鼎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黄河流域非遗数字化展示中心,也就是陇香源民俗文化村项目,该项目是兰州高新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项目,已列入兰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十四五”规划,是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也是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支撑项目。

甘肃鼎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森栋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特色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文化园区建设管理等。“为了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我们投资搭建‘甘肃省皮影动漫工程实验室’‘兰州市众创空间’‘兰州市科技孵化器’等双创平台,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据介绍,项目现已建成窑洞群展览展示空间主体工程(3000㎡),现正在进行铺地砖、安门窗等装修及展厅搭建工程;遴选并采购甘肃省黄河流域黄土高原片区有代表性的非遗民俗展品5000余件(豳地傩面、傩面图谱、道情皮影、皮影图谱、香包绣制、水陆画、农民画、唐卡、耿家脸谱、石雕、木刻、二十四节气香等);现已完成大部分非遗展品的数字化采集和数据库建设;将按照窑洞群非遗展示中心模型和非遗展品展陈实景进行VR全景拍摄制作;将线上线下结合,全媒体呈现甘肃省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该项目将集中展示甘肃省黄河流域黄土高原片区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豳地傩面、傩面图谱、道情皮影、皮影图谱、香包绣制、水陆画、农民画、唐卡、耿家脸谱、石雕、木刻、二十四节气香等)。在非遗实物展示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数字化和VR虚拟现实技术,运用科技手段,打破时空限制,克服疫情等影响,打造永不落幕的甘肃非遗展。采用数字化、多渠道、有层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发布、展示、宣传、推广、传播方式,集成听觉、视觉、触觉等于一体的数字虚拟现实全景展示,具有高度的沉浸感、交互感、智能感等全新体验,让人们身临其境,让非遗“活”起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